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头图

世界邮政日:税邮合作 打通税费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年10月09日10:56 |
小字号

10月9日是世界邮政日。来自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自2016年起开展“税邮合作”以来,截至9月底,重庆税务部门和邮政部门已累计开通邮政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网点超1500个,市民在“家门口”就可办理代开普通发票、税费缴纳等涉税业务。同时,通过邮政部门遍布重庆乡村的邮路,企业和市民在重庆市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选择邮政寄递就可以在家或指定地点接收发票,不用出门办理。

秀山县税务人员和邮政网点职工在“税邮便民办税点”,辅导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何川摄

秀山县税务人员和邮政网点职工在“税邮便民办税点”,辅导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何川摄

“过去开发票要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到县城办税大厅办理,现在在邮政网点几分钟就能完成。”近日,在镇上的邮政网点代开发票后,家住重庆市荣昌区铜鼓镇高山村村民钟良友说。

据了解,钟良友是当地花椒和柑橘种植户,其产品销售给企业后,需要提供发票。铜鼓镇高山村距离荣昌城区有30多公里,以往要开发票,钟良友必须起个大早赶到城区办税服务厅,坐车来回一趟至少要3个小时。但自从镇上的邮政网点可以代开发票后,他“赶个场”就能把票开了,节省了路费,也节省了时间。

“重庆具有大山区、大农村的地理特点,许多乡镇距离城区较远。”重庆市税务局二级巡视员、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许皓介绍,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重庆税务系统和邮政部门积极推行税邮合作,充分利用邮政遍及村镇的网点和覆盖全市的邮路,打通税费服务“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方便乡镇居民办税缴费。

2014年8月,重庆税务部门选取璧山区青杠邮局作为试点单位,启动“委托邮政代开普通发票(代征税费)”试点工作。2016年,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委托邮政代开普通发票、代征税费工作全面推行。2018年实现乡镇全覆盖。

2017年,依托电子税务局线上即时办结功能,重庆税务部门与重庆市邮政分公司推出“票易达”发票寄递服务,实现了“网上自主申请、系统自动处理、邮政分拣配送”,让纳税人感受到足不出户、发票到家的便利体验。

“我们每个月平均领发票900份左右,选择邮寄可直接送上门,轻松又省心。”重庆中升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会计程晓丽说。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2年9月底,重庆税务部门已累计开通邮政代开普通发票网点超过1500家,累计代开普通发票735万余份,代开份数约占全部线下代开普通发票的35%;累计通过邮政物流寄递发票近900万户次,2022年邮寄替代率达30.8%。

在沙坪坝区凤鸣山邮政所,税务人员向邮政工作人员介绍税费优惠政策,并将宣传资料放置邮政宣传栏供群众翻阅。 陈赛亚摄

在沙坪坝区凤鸣山邮政所,税务人员向邮政工作人员介绍税费优惠政策,并将宣传资料放置邮政宣传栏供群众翻阅。 陈赛亚摄

重庆税务部门还定期组织业务骨干赴各邮政网点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帮助其熟练掌握涉税业务操作流程,并为纳税人提供业务受理、政策解答、操作辅导等服务。

“第一次申报感觉什么都不懂,还好有办税点工作人员的辅导。”秀山县钟灵镇凯堡村村民顾志高今年刚开了一个食品加工厂,首次纳税申报需要绑定企业,在网点工作人员的辅导下,短短十分钟,顾志高就完成了企业绑定和首次申报。 

“税邮合作是民心所向、发展所需。”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税邮合作,延伸服务触角,优化创新服务举措,持续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满足市场主体多元化的涉税需求。(余霞)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中心城区各区将在3天内开展2轮区域核酸筛查
  人民网重庆10月8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10月8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其中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开州区、巫山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渝北区2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沙坪坝区1例,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另外,6例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国庆期间重庆共处置疫情39起 均为市外输入
  人民网重庆10月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7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其中,江津区2例,永川区、潼南区、垫江县、酉阳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云阳县1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
国庆假期重庆本地周边游火热 人均花费同比增30%
  人民网重庆10月7日电 (冯文彦)据重庆市文旅委发布的消息,今年的国庆假期,重庆市A级旅游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对所有入园游客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保景区安全有序运行。本地周边游火热,订单占比达65%,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国庆增长近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