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孩子不长个儿?可能是内分泌出了问题

2022年10月10日11:38 |
小字号

矮小症是指儿童的身高小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儿童平均身高的第3百分位。对照儿童身高发育标准表,当孩子身高小于同年龄对应的身高第3百分位以下,就要做检查了。

生长速度低于同年龄儿童。正常儿童出生第一年增长最快,约25-27cm,第二年约10-12cm,2岁到青春期前,年增长为5-8cm。一般女孩10岁、男孩12岁进入青春期快速生长期,整个青春期女孩平均长高25cm,男孩28cm。如果五岁以上的孩子每年生长速度低于5cm,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每年低于6-7cm,虽然现在身高并不矮,但生长速度低,意味着慢慢会离正常曲线越来越远,跟同龄孩子的身高差距会越来越大,这样的孩子也需要检查。

孩子矮小为什么看内分泌科?

矮小症是一类复杂的内分泌疾病,与遗传、营养、代谢、神经、内分泌等有密切的关系,病因就有300多种,比如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生长激素缺乏症等内分泌疾病,特纳综合征等染色体异常、软骨发育不良等骨骼发育异常,遗传代谢性等疾病,以及糖尿病、肾病综合征、哮喘、肝炎、心脏病等慢性疾病,都可以引起矮小。

针对孩子的生长状况是否正常,发育情况是否在预想范围内,未来的身高是否在正常范围等问题,儿童内分泌专科医生会通过身高、骨龄、生长发育状况,是否有基础疾病,并结合体内激素水平和代谢状况等综合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找到病因,及时干预,以免延误治疗。

造成孩子矮小的原因有哪些?

生长激素缺乏:当体内不能分泌足够的生长激素时,会导致身材矮小。

其他激素原因:甲状腺激素缺乏(先天性甲低)、过多的皮质激素(库兴氏综合征)。

非激素原因:特发性矮小:相当一部分身材矮小的孩子,经过检查后找不到矮小的原因,生长激素也不缺乏,称为特发性矮小。

性早熟:女孩在8岁前,男孩在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或者进入青春期后骨龄生长过快,可能会导致孩子骨龄超前,骨骺提前闭合,长高时间缩短,造成身高落后。

特纳综合征:女孩由于染色体病变导致的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

宫内发育迟缓、早产:胎儿出生时的体重和身高低于其同胎龄平均值的第10百分位以下。

重庆天佑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周绍春提醒家长,生活中存在的这些长高误区,也应正确认识。

误区一:女孩子来月经了才开始发育

女孩从乳房发育到来月经前(11-12岁),这个阶段是身高增长最快的时期,通常来月经后身高增长变慢,生长空间只剩4-6公分。

误区二:男孩子变声才开始发育

男孩从阴茎增大至变声前(12-14岁),这个阶段是身高增长最快的时期,男孩变声、长胡须就代表发育基本成熟,之后身高只能增加8-10cm。

误区三:身高是由遗传决定

“爸妈都很高,孩子一定高!”事实上,并非如此。孩子最终的身高,父母遗传占70%左右,还有30%左右则与营养、运动、睡眠、情绪等息息相关。家长应随时关注孩子的生长情况,一旦发现明显偏矮、早熟、肥胖等异常情况,应及早带孩子到专业的儿童医院内分科就诊,由专业的医师评估儿童的发育状况,规范治疗。(重庆天佑儿童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中心城区各区将在3天内开展2轮区域核酸筛查
  人民网重庆10月8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10月8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其中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开州区、巫山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渝北区2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沙坪坝区1例,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另外,6例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国庆期间重庆共处置疫情39起 均为市外输入
  人民网重庆10月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7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其中,江津区2例,永川区、潼南区、垫江县、酉阳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云阳县1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
国庆假期重庆本地周边游火热 人均花费同比增30%
  人民网重庆10月7日电 (冯文彦)据重庆市文旅委发布的消息,今年的国庆假期,重庆市A级旅游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对所有入园游客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保景区安全有序运行。本地周边游火热,订单占比达65%,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国庆增长近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