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专注身心健康 重医附一院一分院虎头岩院区心理门诊开诊

2022年10月10日15:12 |
小字号

2022年10月10日是第31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为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改善患者就医环境,重医附一院一分院虎头岩院区心理门诊于10月10日正式开诊。

接诊中。重医附一院一分院虎头岩院区供图

“选择在这天开诊,是希望借此重要的机会,让公众更加关注心理健康。”该心理门诊负责人及特色名医专家、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胡华介绍,心理门诊按照高标准、高规格要求进行了软、硬件的配备,心理专家团队全部来自于重医附一院精神科本部,具有丰富的临床心理咨询与治疗经验。

“我们不仅是医生,也是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可以为患者提供多层次的身心健康服务。我们的背后还有医院多学科团队提供健康服务支撑。”胡华表示,重医附一院一分院虎头岩院区在打造一流综合医院的进程中,将会有更多、更高的心理卫生服务需求。因此,未来心理门诊除接待有心理需求的门诊来访者外,还计划进一步扩大队伍,着力配合医院发展战略,提供全院各临床科室患者联络会诊和心身同治等医疗措施,为百姓的身心健康提供优质服务。

现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罗庆华说:“心理门诊的开诊将进一步促进老年精神卫生亚专业内涵建设。根据规划,心理门诊后期也将考虑增设住院病房。”

罗庆华就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进行了分享交流。他表示,关注心理健康、“营造良好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其他人维护良好心理健康的环境,关注自己、家人、朋友的心理健康,以更宽容的心态去接纳自己和朋友,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等都是促进我们心理健康的重要途径。

胡华表示,固然自然环境对人的健康起着不小的作用,而人文环境对人的身心健康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目前疾病产生的原因往往很难单纯地归因为一个生物学因素,常常伴随着社会环境、个体应对方式,甚至人格特质等因素都参与其中。因此,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都离不开“全人”身心健康的观念和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她说:“‘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就是要推动全社会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在家庭生活、学校、工作单位、社区等环境中,共同营造维护和促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良好氛围,消除歧视,增进和谐,共享身心健康。”(蒋永劲)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