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重庆四级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完善 3804个村建有心理咨询室

2022年10月10日17:44 |
小字号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据悉,重庆市当前四级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全市有109所医疗机构提供精神卫生诊疗服务,19个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区,3804个村(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1542所中小学校开设心理辅导室,1240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为员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及时关注和疏导重点人群心理健康问题。

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一项最新研究指出,中国大约1.73亿人有包括焦虑、抑郁和强迫症等在内的精神疾病,其中1.58亿人未接受过专业治疗。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以加大全民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提升心理健康素养。

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代鸿介绍,今年,重庆建立了市卫生健康委、市政法委、市民政局、市残联等多部门协作的精神卫生服务机制,为整合多部门资源合力奠定了基础,市级、区县、街镇、村社四级联合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

近年来,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引领作用,负责指导全市精神疾病临床诊疗、疑难重症救治、质量控制、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和人才培养等,引领全市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各区县精神卫生中心负责辖区精神障碍诊断治疗、预防、康复、心理健康教育等;街镇发挥精神卫生服务网底作用,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负责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建档、随访管理和健康体检等,防范各类风险隐患;社区配合开展精神障碍患者健康教育、社区康复等,帮助精神障碍患者尽早回归社会。

世界精神卫生日当日,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展了社区义诊、亲子沟通团辅、心理健康沙龙、发放《关注生命全周期心理健康》科普资料、科普展览、科普视频等,以线下、线上联合的方式,开展系列精神卫生宣传服务,帮助市民进一步了解心理健康知识。

下一步,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还将以世界精神日为契机,开展精神卫生科普宣传月活动,组织心理健康巡讲团携带沙盘、智能互动宣泄仪、VR虚拟现实反馈训练系统、智能身心反馈训练系统等高新心理设备与软件系统走进社区、学校、单位、企业等,帮助大众加深对精神心理疾病的认识,推动全社会关注、理解、支持精神卫生工作,形成共同推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的良好局面。(李道国)

来源: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