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孩子不说话 除了医学干预还要做哪些康复训练?

2022年10月11日15:06 |
小字号

孩子不说话,除了靠医学干预治疗外,针对性的康复训练也不能少。针对网络上“五花八门”的训练方法,究竟哪些训练方法才是靠谱的。专家来支招。

孩子不说话的原因,包括生理的和大脑功能区未发育完善。生理原因是指构音或听觉器官缺陷,影响发音表达(聋哑),而大脑功能区未发育完善,导致孩子对口部肌肉运用出问题,认知理解及其他基本能力也有问题,不排除自闭症、智力问题。那么,针对语言方面应该怎么训练呢?以下5类训练方式可参考。

大运动

也叫粗大运动,是人类最基本的运动方式,决定了人们正常的坐、卧、立、走等姿势。对人体结构的正常生长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人体运动的发展规律是大肌肉群带动小肌肉群,粗大运动发展带动精细运动发展。口轮匝肌是局部的肌肉群,它的发展和大肌肉群的发展密不可分,所以正常的大运动其实是孩子出语言的关键。

感统训练

感统是指人类大脑及时对通过各个感觉器官(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平衡觉、本体觉)传达的刺激进行组织、统合、记忆、比较并做出适当的反应的过程。

这个过程影响大脑做出决策,感统失调的孩子常常表现得好动不安、行动笨拙、语言发育迟缓、触觉敏感或迟钝等,通常也会引发情绪问题,注意力不集中,没有耐心,行为涣散等状况,严重影响孩子未来的社交、沟通及其他各方面能力。

口肌训练

或称“口部肌肉定位治疗”,是针对孩子的构音障碍,通过呼吸法练习,以及对主要构音器官(下颌、唇、舌、软腭等)的定位治疗,锻炼孩子口部肌肉力量,练习发音,矫正语音、语调,让孩子吐字清晰。但不是所有孩子都需要口肌训练。

精细动作

精细动作训练孩子手和脑、左右手的配合,以及手指运动的灵活度。涉及到孩子认知、理解、听指令、逻辑思维等多项能力,如串珠子等。

自理能力和社交能力

语言是社交、沟通的工具,它的发展是和人的自理能力、学习能力、社交能力同步推进的。所以积极训练孩子的自理能力,多参加集体活动,学习社交技巧,理解课堂及其他公共场所的常规,知道各个场合的语言、行为规范是孩子能力训练的重要一环。而这些环节在家里、学校及其他生活场景中都可以得到良好的锻炼,需要家长们平常多留心。

重庆天佑儿童医院医生孙小迪提示:说话是一个涉及到多方面能力配合的综合性行为,我们首先要通过治疗帮助孩子打开语言大门,再通过大运动、感统、口肌训练等多侧面有选择地进行,保证孩子得到全面又有针对性的训练,这样孩子才能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的进步。(重庆天佑儿童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社区民警“巧姐”的40年坚守
  一身警服,她一穿就是40年;一个社区,她一入也是40年。10月9日,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解放碑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巧莉脱下警服,正式退休。…
重庆中心城区各区将在3天内开展2轮区域核酸筛查
  人民网重庆10月8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10月8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其中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开州区、巫山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渝北区2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沙坪坝区1例,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另外,6例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国庆期间重庆共处置疫情39起 均为市外输入
  人民网重庆10月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7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其中,江津区2例,永川区、潼南区、垫江县、酉阳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云阳县1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