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大渡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发言人”来支招

2022年10月14日17:30 |
小字号

发布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发布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10月14日,由大渡口区委宣传部、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渡口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发布活动举行。

来自大渡口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的5位“发言人”,就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打击整治、追赃挽损等问题与现场群众面对面交流,对相关问题释疑解惑、出谋支招。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渡口区委政法委负责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协调推动、督办落实等各项工作。据大渡口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赵晓鹏介绍,区政法各部门按照“稳、准、狠”要求,加大协同配合力度,推动提升办案质效,依法严惩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形成强大打击声势。截至目前,全区实现追赃挽损304.92万元,追赃挽损率91.34%。

此外,区专项办建立涉养老诈骗问题隐患化解处置台账,组织各镇街各成员单位紧盯八大领域以“养老”为名的各类涉诈问题隐患,加大摸底、排查力度;同时通过多种宣传方式解读重要政策、典型案例,进村入户持续对老年人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截至目前,全区开展宣教活动953场,发放宣传品11.63万余份,发送反诈短信11万余条。

“我想请问一下,养老服务机构诈骗的主要方式有哪些,我们应当如何预防呢?”“刚才提到了保健品骗局“套路”,可以介绍一下相关的典型案例吗?”……针对现场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5位“发言人”一一解答。

“养老服务机构诈骗的方式主要有预售养老服务、投资养老产业、销售养老公寓、开发养老服务产业、提交大额预付费、炒‘床位’等。”大渡口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毅说,对高利息、高回报等需要投入本金的投资方式应保持高度警惕,一般高出正常银行存贷利率的投资不要参与,平时多关注诈骗类的新闻报道,提高对各种诈骗套路的识别能力。

大渡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劼对保健品、免费养老服务、投资理财等“养老诈骗”套路作了介绍,并现场给大家支招,“不随便参加免费活动”、“多与家人(特别是子女)沟通,不要相信不法分子的‘甜言蜜语’”、“不要随便参加所谓的免费医疗讲座”……结合典型案例,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敬伟提醒老年人莫要贪图免费礼品,莫要轻信高额回报,天上不会掉馅饼,得来容易有陷阱。

遇到养老诈骗可以通过哪些方式举报呢?“大家可以拨打举报电话:023-65367310,或发送邮件到举报邮箱:ddkylzp@163.com 。此外,还可以通过中央政法委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的‘养老诈骗’举报通道进行线索举报。”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康政对该提问进行解答,并表示以上举报方式长期有效,欢迎市民朋友们及时提供涉及养老诈骗相关线索。

据悉,大渡口区将继续加强部门联动合作,加大攻坚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坚持完善线索核查、依法打击、行业治理、宣传教育、责任落实、考核评价等六大长效机制,推动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走深走实。(林霞)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