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为什么孕期要控制好体重

2022年10月14日11:13 |
小字号

孕期每一次产检,医生都会叮嘱孕妈要控制体重。但是一回到家,有的孕妈确实是管不住嘴,有的是长辈担心吃少了会饿着宝宝,所以不断督促孕妈要多吃。那么,孕期为什么要控制好体重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副院长雷慧琼表示,其实控制好体重不是不吃、少吃,也不是不允许体重增长。控制体重的目的,一是希望孕妈的体重均衡增加,不要因为体重急剧大量增加,诱发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等并发症。同时,孕妈自己的体重控制得比较好,怀孕就没有那么累,那么辛苦,体力也会好一些。

孕期体重异常增长的危害

妊娠糖尿病

如果孕妈在怀孕期间体重增长过快,身体就会分泌出更多的胰岛素,由此来维持增胖后身体的脂肪、蛋白质、糖分的代谢。这样的改变会导致以前可能没有糖尿病史的孕妈在妊娠期间出现糖尿病的情况,或者导致本身有糖尿病的孕妈出现病情加重的情况。

妊娠高血压

当孕妈的体重增长过快,还容易导致孕妈的血压出现升高的情况。而对于在妊娠期间有高血压的女性在分娩以后非常容易患上先兆子痫。因此,妊娠高血压对于胎儿和孕妈来说影响都是特别大的。

巨大儿

当孕妈因为营养吸收过多,就会出现胎儿增长过快的情况。而胎儿如果是巨大儿,在分娩的时候对于孕妈和胎儿来说都是非常危险的,孕妈容易出现产道撕裂或者大出血的情况,胎儿也可能因为体积过大而卡在盆骨处,容易产生窒息的威胁或长时间大脑缺氧。(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