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我市各界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盛况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

2022年10月17日07:5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在重庆的果园港、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巫山县下庄村、红岩联线、西部(重庆)科学城等地,人们早早守在屏幕前。他们心情激动,满怀期盼。

2016年1月,总书记视察重庆的第一站便在果园港,他说“这里大有希望”,叮嘱“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

2019年4月,总书记来到大山深处的华溪村,对乡亲们说“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

2021年,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总书记亲自为他颁奖,大会结束时还叮嘱他“加油干,把下庄建设好,发展好”;

……

不忘嘱托,只争朝夕。

习近平总书记温暖重庆、引领重庆的殷殷嘱托,一直激励着他们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之际,他们满怀豪情仔细聆听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纷纷表示将牢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十月十六日上午,巫山县竹贤乡下庄人事迹陈列室门前的广场上,党员与村民代表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特约摄影 王忠虎\视觉重庆

十月十六日上午,巫山县竹贤乡下庄人事迹陈列室门前的广场上,党员与村民代表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特约摄影 王忠虎\视觉重庆

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

走好农旅融合发展路要做三件事

10月16日,群山环抱中的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沐浴在金秋暖阳下。上午9点半,在下庄人事迹陈列室门前的广场上,30余名干部群众早早来到现场,静候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开始后,大家起立跟唱国歌,歌声在山间回荡。

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结合下庄村近年的发展变化,大家热烈讨论起来,尤其是说到报告中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内容时,现场气氛格外活跃——“下庄这几年变化大,全靠党的领导,还有党的好政策”“我们还要继续奋斗,为建设家乡再出一份力”……

听完报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相林的心情格外激动。他说:“党的二十大将为接下来的各项工作指明方向,对下庄来说,就是要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好,接续奋斗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毛相林说,今后下庄的主要任务是走好农旅融合路,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加快推动旅游环线建设;二是继续流转闲置农房开办农家乐,让更多村民参与到旅游发展中来;三是整治300余亩闲置地,扩大产业规模。

作为返乡青年代表,下庄村本土人才、下庄人事迹陈列室讲解员黄梅听完报告倍感振奋:“我要进一步讲好下庄故事,传承下庄精神,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在奋斗中实现个人价值。”(记者 栗园园)

果园港

为建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而努力

10月16日上午9点46分,重庆果园港埠有限公司党员创新工作室内,30名员工坐在屏幕前,激动地等待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他们分别来自重庆果园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和重庆果园港埠有限公司的管理、场桥、维修、货站作业等多个岗位。

10点,大会开幕,30名员工满怀喜悦起身同唱国歌。之后大家一边聆听报告,一边仔细做笔记,听到精彩之处还跟大会现场的代表一起鼓掌。

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我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时,重庆果园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屈宏脸上露出激动的神色,连连点头。

屈宏说,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第一站就是果园港,并说“这里大有希望”。果园港全体员工一直铭记嘱托,奋勇争先,如今已成为内河最大的多式联运港,也是长江上游第一个四星级绿色港口。下一步,果园港将进一步向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努力,成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重庆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载体。

开幕会结束后,重庆果园港埠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副经理郑骁难掩激动:“我听到总书记说‘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时,情不自禁鼓起了掌。接下来,我要好好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并落实到自身工作中,推动果园港技术设备的更新与升级,助力果园港为重庆乃至全国对外开放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杨骏)

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

感恩奋进,奔向更甜蜜幸福的生活

10月16日上午9点,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村民们身着节日盛装,早早赶到“初心小院”,等着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

村民们还记得,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华溪村,同村民代表、基层干部、扶贫干部、乡村医生等围坐在一起,摆政策,聊变化,谋发展。

近年来,华溪村研学旅游产业如火如荼,老党员马培清也当起了义务讲解员,“总书记在报告里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把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传递给更多人。”

村民马园莉亲历了华溪村金溪沟从烂泥沟到“美食一条街”的蜕变。此前外出务工的她瞅准时机,回乡创办了“有一家”农家乐,从打工人变成了老板娘,年收入10多万元。“报告里说‘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这让我很受鼓舞,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像蜂蜜一样甜。”

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让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激动万分,“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我将继续和乡亲们一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感恩奋进,奔向更甜蜜幸福的生活。” (记者 陈维灯 通讯员 罗贤为)

涪陵区平西岛

把总书记关心的“重庆宝贝”保护好发展好

10月16日早上10点许,涪陵区南沱镇位于长江江心的平西岛上传来阵阵掌声,南沱镇副镇长刘家奇和部分平西岛工程建设者端坐在电视前,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平西岛是“重庆宝贝”涪陵龙眼的发祥地,至今仍保存着500余株龙眼古树。“习近平总书记很关心涪陵龙眼的发展,我们可要把岛上的龙眼保护好、发展好。”当报告提到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刘家奇向身旁的工程建设者们说。

此时,暖阳洒向大地,平西岛上郁郁葱葱,一棵棵龙眼树舒展着四季常绿的叶子,一片生机盎然。

这几年,涪陵区在平西岛上启动生态示范园建设,一手抓生态修复,一手抓产业发展,不仅让岛上的龙眼古树焕发生机,还因地制宜搞起观光游、研学游,奏响南沱乡村振兴“新乐章”。

“道路修通了,产业发展了,平西岛一年一个样,我的生活也跟着大变样。”说起这几年的变化,今年40岁出头的项目工人张洪贵眉开眼笑。他是土生土长的平西岛人,三峡库区蓄水后,他和乡亲们陆续迁出,平西岛成了一座荒岛。直到前几年,平西岛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他又回到岛上。“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国家会越来越强大,大家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总书记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平西岛项目工程建设负责人易永文表示,他将带领工友们深挖平西岛自然人文资源,让龙眼古树更好地“活”在当下。(记者 左黎韵)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

用红岩精神激发护航新征程的使命担当

10月16日,红岩干部学院,丹桂飘香,彩旗飘扬。

上午9点过,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处室(部门)负责人、青年代表等早早来到会议室,怀着激动的心情等待党的二十大开幕。

10点,大会开幕。大家安静下来全神贯注地观看,坐在前排的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红岩干部学院院长朱军,一边收看一边认真做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朱军称,作为宣传文化系统的一员,接下来红岩联线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用红岩精神激发护航新征程的使命担当。 (记者 韩毅)

广阳岛

加快推进“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建设

10月16日上午9点前,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全体员工就陆续赶到公司,准备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

10多年前,大开发让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广阳岛自然人文本底遭到严重破坏。2017年8月,广阳岛上所有开发项目被叫停,市委、市政府提出努力把广阳岛打造成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

“现在,广阳岛全岛植被覆盖率已达90%以上,记录到植物594种、动物452种。”该公司生态风景部主管江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里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为广阳岛进一步做好生态修复保护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在广阳岛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奋力推动广阳湾生态修复进程,让‘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早日成为现实。”

“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该公司两山转化部副部长周晓萃表示,广阳岛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引领,围绕两山转化,着力健全生态旅游服务体系,用好生态和文化这两个宝贝,展现广阳岛的生态文化价值。 (记者 陈维灯 见习记者 罗婧颖)

西部(重庆)科学城

以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精神建好科学城

10月16日上午,西部(重庆)科学城,中铁四局集团科学大道一期项目部组织20多名党员和施工班组代表,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张鹏兴奋地说,过去十年,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作为亲历者、见证者,倍感自豪。“作为科学城的建设者,我一定要立足岗位,把施工搞好,把质量抓好。”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时,项目部生产经理赵君贤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拿起笔把这句话记在笔记本上。

“我2020年6月来到重庆,参与科学大道一期项目建设。”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科学大道是科学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代表,一期项目有6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一线,如今项目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年内全面完工。“我们将以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精神,打好项目收尾攻坚战,建设好科学城,为科学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首席记者 张亦筑)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