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牙齿坏了 烂牙根一定要拔吗

2022年10月18日17:05 |
小字号

蛀牙是目前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一般是由于平时对口腔卫生不重视所引起。刚开始蛀牙只是牙釉质表面有小黑点,如果此时不重视,长时间就会形成浅浅的龋洞。如若还放任不管,龋坏就会继续发展,深入牙髓,导致牙髓坏死、牙齿变脆,牙体硬组织逐渐脱落,最后剩下残冠或残根。很多人觉得残冠、残根只要不疼,不影响正常饮食生活,就没必要去管它,就算出现疼痛,直接拔掉就可以了,真的是这样?

重庆牙博士口腔品牌连锁沙坪坝机构院长叶金平表示,一旦形成了残冠、残根,牙齿的髓腔、根管就暴露于口腔的有菌环境之中,细菌可以通过根管而到达根尖,形成根尖周围炎,使牙齿成为病灶牙,进一步还可以引起全身的其它疾病。

长时间嵌塞食物,会令残根、残冠的位置成为细菌滋生繁殖地,从而形成感染源,容易引发牙龈炎、牙周炎等口腔疾病。残根、残冠继续发展,不断刺激粘膜,口腔粘膜甚至可能恶变,形成口腔癌。

儿童乳牙的残冠、残根可能引起恒牙的牙釉质发育不全,遗留的残根还可以引起恒牙萌出过早或过晚,影响恒牙萌出的时间和位置,导致牙列畸形。

“烂牙根”还能补救吗

对于残根、残冠是否需要拔除,一般在口腔医院都以保留、治疗、恢复牙齿形态和功能为原则,如果牙根条件差,不能通过治疗保留的再进行拔除。

如果牙根有保留价值,经过根管治疗后,在牙根上进行牙齿修复,也就意味着这颗保住的牙,可以继续给牙槽骨进行生理性刺激,可以避免牙槽骨的吸收和牙齿的松动、脱落。

如果经过口腔医生综合判断后,残根已经毫无保留价值,就需要尽快拔除,要选择正确的方法修复缺牙,及早恢复牙齿形态和功能。(重庆牙博士口腔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