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四维彩超有辐射吗

2022年10月19日15:57 |
小字号

孕妈怀胎十月,在这期间孕妈可能要做至少5次彩超检查。有的孕妈会心存疑惑,“听说四维彩超有辐射啊,那我还敢做吗?会不会对宝宝有伤害啊?”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邓沁表示,四维彩超是利用超声波进行检查,不是放射线检查。超声是一种机械波,对胎儿没有辐射。而超声诊断就是运用超声波的物理特性,和人体器官组织声学性质上的差异,以波形、曲线或图像的形式显示和记录出来,根据图像的特征对生理、病理情况作出判别的诊断。

超声诊断在目前是一种非常安全的检查手段,不会造成创伤和痛苦,适用于各个年龄层,特别是对婴幼儿与孕产妇更加实用。

四维彩超检查的最佳时间

孕期产检项目有很多,但是不同的产检都有相应的时间,所以建议孕妇在每个产检的最佳时间进行检查。四维彩超检查也是有最佳的检查时间的,一般是在孕22-26周进行。这个时候的羊水和胎儿的大小正适合,四维彩超也比较清晰,能够清楚的看到胎儿的情况。

做四维彩超的作用

检测胎儿是否畸形

四维彩超检查是发现胎儿畸形的一个重要手段。

查看胎儿的活动

可以检查到胎儿在宫内是否缺氧,肢体运动、胎儿的吞咽动作等,能够很好的看到胎儿在母体内的活动状况。

监测胎儿生长发育

检测胎儿发育是根据测量胎儿的数值来判断,如果低于第10百分位,或高于第90百分位的话,胎儿就是不正常的。

测量羊水量

四维彩超可以比较准确的测量羊水量。母体羊水量的多少对胎儿的发育非常的重要,因为羊水太多或者太少都会导致胎儿畸形。

确定预产期

一般在孕妇22周左右做四维彩超检查,因为这个时候的彩超能比较准确的推算预产期。(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