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矢志不渝践初心  接续奋斗创新功”系列之一

重庆银行:激活“红色引擎” 汇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2022年10月19日15: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作为西部地区首家“A+H”上市城商行,重庆银行坚守“地方的银行、市民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发展定位,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本源、深耕主业、做精专业,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大循环,汇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在巴渝大地上留下了坚实的奋斗足迹。即日起推出“矢志不渝践初心 接续奋斗创新功”系列,全面展示重庆银行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亮点和成效。

人民网重庆10月19日电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重庆银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铸强铸实“红色引擎”,推进党的建设与经营管理工作融合共促,在资产规模、经营指标实现稳步增长的同时,用实际行动支持重庆经济发展大局,让“红色引擎”激发出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夯实党建基础  思想共振提升治理效能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重庆银行党委坚定落实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提升公司治理能力。

重庆银行将党建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细化完善党委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两张清单”,认真落实“四步工作法”。该行党委、驻行纪检监察组定期听取进展汇报,以政治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把党建工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推进公司治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抓实抓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重庆银行党委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全行党建工作要点,制定深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列出4个方面15项工作任务,指导各基层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党章、党内法规500余次。

加强党群联动提升组织活力。重庆银行党委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团体优势,组织开展群团和行业系统特色宣讲活动。近年来,该行群团组织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市级以上荣誉20余项。

党建引领推改革、促转型、强管理。重庆银行多维度践行金融国企社会责任,保持了规模有增、效益有进、结构向优、质量向好的稳健发展态势,多次在“公司治理监管评估”中以重庆地区最高分获得全国银行业最高等级评级。截至2022年6月末,集团资产总额663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2%;贷款总额3395亿元,增长6.7%;存款余额3767亿元,增长11.2%,存贷款新增额位居重庆市同业前列。

党员下沉一线  靠前服务为民办实事

9月21日,在江北区委和重庆银保监局党委联合举办的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党建引领促发展、银企对接稳大盘”专项活动上,重庆银行与其他共12家银行机构对江北区60余家企业进行授信,总授信金额约172亿元,并为“党建引领助企融资”创新试点机构授牌。今年5月以来,重庆银行积极参与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工作,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有效性,切实增强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庆银行将“问题清单”转化为群众的“幸福账单”,广泛开展重温入党宣誓、“行走的思政教育”、微宣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创新推出了“红色读书会”线上学习栏目,组建“渝小金”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该行已有2600多名志愿者赴乡村、街道、学校开展金融知识宣讲超1100场;面向老年人开展金融知识宣讲600余次;面向青少年开展“小小银行家”财商教育200余场;参与支持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124人次。

今年上半年,重庆银行党委积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党员团员带头深入园区及企业一线,切实推动金融政策直达、资金直达、优惠直达实体经济,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加强队伍建设  党建引领深化数字化转型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上市金融国企,重庆银行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改革创新,深化数字化转型,把国家所需、战略所向、群众所盼与国企所能有机结合起来。

在强化科技队伍建设方面,重庆银行严把干部选任标准、程序,畅通渠道引人才。市场化引进“高精尖缺”人才80人,依托博士后工作站,引进在站博士后20余人,7个科研项目入选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数连续2个批次居全国金融企业首位。创办“重银学堂”,打通员工职务职级双通道。

重庆银行把数字化创新作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突破口。在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等关键领域,组织党员立项攻关,培育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跨部门组建敏捷团队,加快创新发展进程,研发投产数字化创新应用项目,全面赋能产品研发、渠道获客、智能风控、服务创新、精细管理等各领域各环节。该行科技部门所属党支部获评市国资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数字信贷产品“好企贷”系列累计投放超320亿元。

近四年,重庆银行已累计上线投产数字化创新应用200多个,数字化创新获得各级重要表彰奖励20余项,累计有10余个项目先后入选重庆市国资委创新项目库、央行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创新试点、多部委金融科技应用试点。

激活“红色引擎”  高质量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地方金融的“主力军”,重庆银行建立成渝重点行业清单支持两地实体经济,引导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对接需求,研发“双城经济圈产业慧链系统”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强化外部合作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并在川渝两地首创“优优贷”解决两地实体经济融资难题。2021年以来,已累计向成渝地区电子、装备制造等六大产业集群提供近700亿元信贷支持;向互联互通、现代产业、生态宜居等三大领域投放信贷超千亿元,支持了西昆高铁、京东方、寸滩国际邮轮母港等上百个重大项目建设。

深度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庆银行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结对共建,引金融活水精准浇灌田间地头。重庆银行黔江支行党支部经过调研,利用重庆银行支困贷、助农贷、知识价值信用贷等金融产品,为黔江区沙坝乡石桥村累计发放贷款220余万元。近年来,为帮助乡村地区农产品销售,重庆银行工会还积极采购乡村振兴重点地区农副产品,2021年采购帮扶农产品90多万元,各基层工会、职工积极参与,实现有力帮扶。

积极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今年9月,在重庆银行党委的领导下,该行通过开展2000万新加坡元对在岸人民币的自营远期交易并成功盈利,实现了自身在衍生品交易领域对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币种的“零突破”、重庆地方法人银行在此类交易中的“零突破”。目前,重庆银行将外汇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四川、贵州、陕西等地,实现全行48家直属分支机构外汇牌照全覆盖,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提供了有力支撑。

党建引领强根魂,敢为人先又续征。未来,重庆银行党委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真正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这一独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工作优势,在促进自身及地方高质量发展建设中不断开创新局面。(胡虹、郑蓓蓓)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