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1岁以内的宝宝要不要喝水

2022年10月20日15:29 |
小字号

“吃母乳的宝宝就不用额外喂水了?”“吃奶粉的宝宝要多喝水,不然会‘上火’?”关于宝宝喝水的问题,说法很多,那么哪些说法需要家长们注意呢?

6个月内 宝宝一般无需额外喂水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白倩,母乳中88%是水,配方奶粉中水的含量也在88%左右,宝宝正常吃奶时,摄入的水量已经足够。临床上,6个月内的宝宝,无论是吃母乳还是吃奶粉,短期内失水量特别大的情况除外,都不建议额外喂水。宝宝胃容量有限,额外喂水会占用胃容量,导致奶摄入量不足,会影响生长发育。

但特殊情况下,如天气炎热,宝宝出汗比较多,此时就要额外适当补水。补水的量没有确切要求,以宝宝需求为准,也就是说宝宝能喝多少喝多少,不喝也不要强喂。

6个月后 宝宝按需适量喂水

6个月后的宝宝,开始摄入不同的辅食,吃奶量会相对减少,需要额外喂水。但辅食不同,稀稠不同,加上宝宝运动量、所处环境的差异,宝宝对水的需求量也不同。常规情况下,可以在宝宝吃完奶或辅食后,尝试让他(她)喝一些水,但需要补多少水、什么时间补水,都要以宝宝需求为准。

宝宝喝水注意事项

白开水是更好的选择

白开水是天然状态的水,其中的钙、镁等元素对身体是很有益的,不用迷信所谓的“婴儿水”。

可以开始用学饮杯或吸管杯

当宝宝6个月后,可以开始学习用学饮杯或者吸管杯了,这样可以锻炼咀嚼能力。

温度要适宜

过冷或过热的水都会损伤宝宝娇嫩的胃黏膜,影响消化能力。夏天,最好饮用与室温相同的白开水;冬天则饮用40摄氏度左右的白开水最适宜。(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