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怎样培养孩子好好吃饭的习惯

2022年10月21日10:59 |
小字号

有些孩子吃饭“不乖”,要家长喂,还要追着喂,或很挑食……每天为了让他们好好吃饭,家长们操碎了心。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秦怡玲表示,孩子吃饭的习惯都是家长们培育出来的,在8个月左右,就可以培养孩子自己吃饭了。

准备一套合适的儿童餐具、餐椅

可以带孩子一起挑选,使用自己喜欢的餐具,坐专用的“宝座”吃饭更有胃口。

餐中多加孩子喜欢的东西

可先以孩子喜欢吃的食物为主,再由少至多,渐渐加入其它的或新的食物。多给孩子不同的食物,这样可以发掘更多孩子喜欢吃的食物。随着孩子长大,他的喜好也会有变化。

经常换烹调方法

尝试新的烹调方式,让孩子有新鲜感。孩子不爱某种食物,有时是因为烹调方式的原因,比如太硬、太烫或者太辣了。

让孩子帮忙准备食物

让孩子参与购买食材和简单的食物加工,吃饭前帮忙整理餐桌、摆碗筷等,这样让孩子充满成就感,更愿意吃饭。

让孩子有饥饿感

有时孩子不肯吃饭,是因为不饿。建议正餐之外的点心以奶和水果为主,而且份量不可太多。

提早十分钟通知孩子吃饭

孩子玩得正高兴,若突然被打断,难免会有生气、反抗和拒绝的心态,所以给予他缓冲时间,将玩具收拾干净,准备用餐。

让孩子自己吃饭 不要帮忙

6个月的孩子可以和大人一起上桌抓勺子玩;8个月的孩子可以用手抓取食物吃;9个月时,可以拿着勺子吃。开始肯定吃得到处都是,而且吃得慢,还吃不完。这时家长千万不要帮忙,孩子能吃多少,算多少,等他吃完再清理。

规律进食 不加餐

有时孩子不想吃,不要强迫他,相信孩子,他了解自己想吃多少,但注意不要给孩子加餐或吃太多零食。一段时间后,孩子自然可以规律进食了。(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