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警惕异位妊娠出血 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

2022年10月21日11:00 |
小字号

“这里有一位急腹症患者,请值班医生马上到急诊科会诊。”

近日,重庆西区医院接收了一名急诊患者,快速检查后,妇产科医生何杰与急诊科医生肖柱旻做出诊断:患者为异位妊娠破裂后失血性休克、腹腔内大出血。因情况危急,在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医院立即安排患者通过“绿色通道”进入手术室抢救。从急诊到进入手术室,前后仅18分钟。

患者手术中。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经过80分钟的手术,患者转危为安,目前患者病情平稳。

异位妊娠出血为何如此危险?重庆西区医院妇产科医生李春梅介绍,异位妊娠又称宫外孕,是指原本由输卵管迁移到子宫腔的受精卵未能到达子宫,在其他地方停留下来,就成了宫外孕,是妇产科常见急腹症之一。按部位不同有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宫颈妊娠等。该疾病若不及时发现治疗,可引起腹腔内严重出血,且出血量快而猛,短期内便可引起失血性休克,危及患者生命,因此需要早发现、早治疗。

李春梅表示,患者术后需要遵医嘱,保持健康饮食习惯,合理膳食,多休息,多食高蛋白、高纤维素饮食。患者还需注意患处清洁卫生和全身护理,避免感染,以促进患者身体恢复速度。

当然,异位妊娠最重要的还是早发现、早治疗。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治疗疾病、改善症状、预防并发症都有重要意义。适龄女性如果出现生理期迟迟未来、腹痛等情况,应及时就诊,排除异位妊娠发生的可能。(重庆西区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