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重庆西区医院呼吸慢病管理“3-2-1”模式治疗10余年慢阻肺病人

2022年10月24日12:56 |
小字号

“坐着轮椅来的,出院时自己就能走了,这次我妈的病情能控制住,多亏你们。”近日,在重庆西区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住院病区,邓婆婆(化名)的儿子感激地对医生刘冰洁说。

患者送锦旗致谢。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据了解,邓婆婆今年73岁,患有慢阻肺10多年。近一年来病情反复,来到重庆西区医院就诊。经系列辅助检查后,邓婆婆被确诊为“慢阻肺+肺炎+呼吸衰竭”。考虑到老人年纪大、基础肺功能差,再加上精神及营养状况差等因素,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行政主任万耘带领刘冰洁给予邓婆婆对症治疗后,将邓婆婆纳入呼吸慢病管理名单里,为其制定全程化的呼吸康复计划。

10天后,邓婆婆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出院回家。邓婆婆在出院后也享受到医院呼吸慢病管理的服务,包括呼吸康复指导、饮食指导、电话随访等。同时,西区医院联合地区性医联体,对邓婆婆进行全程管理,有效连接患者的院内治疗和院外管理,保障邓婆婆出院后居家也能持续进行呼吸康复。

万耘表示,像邓婆婆一样的享受到呼吸慢病管理的患者在重庆西区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还有1809人。2016年,科室成立了呼吸慢病管理中心,组建了以区二院呼吸慢病管理MDT团队为核心,上级医疗机构专家、基层医疗机构管理者共同参与的呼吸慢病管理队伍。实现三方联动、多学科协作的一体化综合管理,开创了呼吸慢病管理“3-2-1”模式。

呼吸慢病管理“3-2-1”模式是指患者筛查、评估建档、综合干预三条主线,线上、线下两种途径,肺康复一个核心,覆盖慢阻肺、肺栓塞、慢性支气管炎、肺纤维化、支气管哮喘、肺结核、肺部肿瘤等呼吸慢病。2018年,该模式在“2018全国医院擂台总决赛”中,获得了“全国十佳案例”。

万耘介绍,呼吸慢病管理是一项持久的工作,以慢阻肺、哮喘等为代表的慢性呼吸疾病无法被治愈,只能控制,但大众认知度不高,容易导致病情延误,因此医院不断加强宣教活动,以期让患者在慢病治疗过程中实现长期坚持、科学规范、全程管理。接下来,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将不断完善并大力推广实施“3-2-1”模式,让其成为慢病管理的成熟方法,为提升慢病管理水平做出贡献。(重庆西区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