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男子心跳骤停 多学科高效协作成功挽救

2022年10月27日14:30 |
小字号

近日,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抢救室收治了一名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的男性患者,经医院多学科医生高效协作成功抢救,目前已康复出院。

患者急诊入院,积极行心肺复苏数分钟后,自主心跳恢复,但是情况极不稳定,随时面临死亡风险。对此,医院急诊部、重症医学科、超声科组成的多学科团队迅速到位,危急之际,拥有多年生命急救支持临床经验的重症医学科主任陈玺经综合研判后立即做出决定:紧急启动体外膜肺氧合(ECMO)维持生命。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同死神较量的实战角力:胸外心脏按压、血管活性药物维持血压全部齐上阵,相关流程严格按照救治指南和抢救规范执行;抢救组向医院汇报启动ECMO事宜的同时,与家属沟通病情并充分征得同意;医教部也第一时间联系医院ECMO联盟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ICUECMO团队。

在超声精准引导下,快速建立多条血管通路,并将导管准确放置于下腔静脉刚进入右心房的位置,ECMO机器成功启动,患者生命体征慢慢稳定下来,意识较前改善,瞳孔回缩,对光反射灵敏,为进一步治疗赢取了时间。

“争分夺秒抢救生命是每一名医务人员的最基本的职责,我们相信,每一次努力的每一个瞬间都能诞生‘生命的奇迹’。”陈玺介绍,体外膜肺氧合(ECMO)是一种人工心肺生命支持技术,简单说就是一个仪器替代心脏和肺的部分功能,给心肺功能衰竭的患者在体外提供心、肺功能支持,为急危重症患者寻找心肺衰竭原因、治疗原发病赢取时间,是近年来在全世界医学领域出现的一个挽救生命的“利器”,常用于心脏骤停、严重肺栓塞、心源性休克、危及生命的严重创伤等。(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