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警银协作 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2年10月27日20:16 |
小字号

针对当前复杂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不断深化源头治理,密切警银协作,形成合力,与公安机关一道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在浦发银行重庆解放碑支行,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因银行卡使用受限,来到网点办理限额调整业务。柜员查询银行卡、身份证信息后发现,该客户因银行卡使用异常导致在该行系统存在多项控制,柜员随即向运营主管进行汇报,运营主管查看管控信息后立即报告当地民警。与此同时,柜员将客户带至VIP室进行交流并放缓业务办理速度,借此拖延时间。随后警方四人来到网点,将其抓获。

在浦发银行重庆长寿支行,一名女子来到网点办理借记卡解控业务,柜员查询客户近一年的流水发现日常交易笔数较多,交易方式多为财富通和支付宝,交易异常。柜员立即将可疑情况上报主管,运营主管向区反诈中心提供该线索,反诈中心查询到该客户他行账户被公安机关冻结止付,称该客户很可疑,先稳住客户,随后公安机关人员到达网点将该女子带回做进一步调查。

在浦发银行重庆南坪支行,客户刘某一行4人来到网点办理手机号码修改业务,其中2人进入厅堂,2人在外等候,左顾右盼、神色可疑。工作人员询问刘某手机号码实名情况,刘某称号码非本人使用,经陪同人员递眼色后当即改口。见状,工作人员继续追问,这时刘某又提出要销户,工作人员顺势将其引导至柜面办理销户业务。期间,柜面人员发现刘某对卡内大额资金毫不知情,该卡近年来也一直未发生交易,随即将可疑情况上报分行。与此同时,分行第一时间上报重庆市反诈中心。经反诈中心研判发现,两男子名下账户因涉电诈案件有被公安机关止付、冻结处置记录,遂指令辖区派出所立即对两人实施抓捕。根据两人的交代,公安机关又抓获同案犯2名。经审查,4名犯罪嫌疑人对利用自己名下银行卡转账,从事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今年以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在准确识别可疑人员、及时传递可疑信息、协助警方精准打击犯罪嫌疑人方面的主动性和专业性受到上级部门高度赞扬。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持续开展防诈反诈宣传,筑牢防诈反诈金融防线。(浦发银行重庆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