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重庆西区医院单孔胸腔镜下治疗八旬肺癌老人

2022年10月28日14:18 |
小字号

近日,重庆西区医院胸外科主任姚珂、副主任刘衡带领团队为80岁的杨婆婆(化名)实施单孔胸腔镜微创手术。该技术要求高、难度大,仅少数三甲医院能开展,这标志着重庆西区医院的单孔胸腔镜微创治疗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患者在例行体检中发现左上肺尖后段有一个直径约1.4厘米的混合性磨玻璃结节,肺癌可能性较大,于是家属带着杨婆婆前来重庆西区医院就诊。该院胸外科主任姚珂在询问病情、联系检查情况后,初步诊断为肺癌早期。经评估,患者无吃药指征,只有采用手术方式,才能避免病情恶化危及生命。

因患者年龄大,且患有胆囊结石和左肾单纯性肾囊肿,为全面确保患者术中安危,姚珂召集心脏血管疾病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放射科等科室专家进行会诊,为患者制定3套预案。经过60分钟的救治,手术完成。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患者与医护团队合照。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刘衡介绍,相较于三孔胸腔镜手术,单孔胸腔镜手术对患者来说创伤更小,有利于患者身体恢复。但同时,它对主刀医生的技术水平、麻醉团队的配合程度等方面都有更高要求。单孔操作的胸腔镜下手术,要求医生对腔镜下的解剖特点、器官毗邻、组织特性等了然于胸,同时对胸腔镜下的手术操作必须娴熟、精细和准确,这样才能让患者达到最佳治疗效果。(重庆西区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