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铜梁:卫生监督进校园 严格检查筑防线

2022年10月28日11:35 |
小字号

“特别注意一下,每批消毒液使用前一定要查看说明书,因为不同批次、不同厂家的消毒液,它的配置比例是不一样的,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多了会对学生的健康有影响,少了又起不到消毒作用。”

“口罩是有使用期限的,一次性不要囤多了,过期了一定要及时处理。”……

校园卫生工作监督。蒋永劲摄

10月26日,铜梁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来到铜梁区立心小学,对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教学环境、饮用水卫生等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过程中针对注意事项一一进行讲解、沟通和指导。

储备物资检查及指导。蒋永劲摄

“学校卫生工作涉及到师生健康的方方面面,作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必须事无巨细,监督到位,以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在现场,铜梁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饮用水和学校卫生执法大队大队长苟克美介绍,学校卫生监督工作的重点内容包括督促各学校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控相关制度、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严格执行;督促加强教学环境相关工作,做好相关物资储备、传染病上报处置及饮用水卫生管理等。

以教学环境监督为例,教室课桌椅配备是否达标,是否有益于同学们健康,教室采光和照明是否达标,从灯具数量、照度、安装位置等都是学校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工作内容。“教室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课桌椅的高度、灯光照明等会直接影响到学生身体健康”。苟克美表示,对教学环境不达标的学校,执法人员除现场进行指导、下达监督意见书外,还要将存在的问题通报给区教委,共同督促整改落实。

“二案九制”工作检查。蒋永劲摄

而这一系列工作,只是学校卫生工作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为了保障全区师生健康,今年以来,铜梁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持强化监管,严抓落实,对全区大、中、小85所学校,161家托幼机构开展了国家及市级学校卫生双随机抽检;学校、托幼机构春期及秋期传染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学校春期及秋期饮用水卫生专项监督抽检;托幼机构专项监督检查;高中考卫生保障专项监督检查;学校卫生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一项项专项检查、一遍遍细心查看、一句句耐心讲解,每一项工作的落实都关乎师生的切身利益。

据统计,今年以来,铜梁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502人次,执法车辆108台次,有力保障了全区10余万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了铜梁区学校、托幼机构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为了持续提升全区校园卫生工作能力与水平,近年来,铜梁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支队主动作为,通过与多部门开展定期联系会等,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全区教学环境不断升级。经铜梁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的认真监督检查及多次问题通报,上级部门高度重视,从今年起,计划投入资金,分期、分批对全区中、小学校的灯光、课桌椅等教学环境进行改造、升级。

开具卫生监督建议书。蒋永劲摄

铜梁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卫生健康工作是民生大事,将进一步压实责任,继续从严从紧抓好学校卫生的监督检查,切实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全区师生身体健康。(蒋永劲)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