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八中副校长、重庆市八中科学城中学校校长曾奇:

赓续树人之道 点亮八科之火

2022年10月28日15: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即日起,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0月28日电 “让作业‘活’起来。”“让课堂‘动’起来”“让交流‘多’起来”……近日,重庆八中副校长、重庆市八中科学城中学校校长曾奇在署名文章《赓续树人之道  点亮八科之火》中谈到,在重庆高新区大力支持下,学校深化“双减”,从课堂设计跟踪、课堂教学跟踪、作业设计跟踪、教学质量跟踪四方面培养教师队伍,探索学生终身发展的方案与路径,“点亮”每一个学生。(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赓续树人之道  点亮八科之火

曾奇

从树人学校到重庆八中,从红色基地到教育高地,重庆八中的师生走出了一段写满奋斗与荣誉的光辉历程。新时代,新追求,重庆八中提出了建设具有精神感召力和教育原创性的高成就学校,为国育才,为每一个孩子的精神成长和终身发展赋能。

高质量的教学要求 激发教育“涟漪”

让作业“活”起来。多样的作业设计不仅激发了教师的教学思路,更是在“双减”背景下,对学生素养的多元提升与挖掘。2022年寒假,学校给学生布置了三份素养作业,制作一份年夜美食、观看一部生涯电影和记录一个冬奥会精彩画面。三份作业就是对学生进行劳动意识、自我管理、国家认同等核心素养培养的体现。

让课堂“动”起来。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八中教师集聚备课组力量,采用一人主设计,备课组成员修正完善的模式,对每一堂课都精选教学内容,精研教学方法。在“教什么”上高度体认大观念、大任务,在“怎么教”上重视情景设置、问题导向,深度落实“大容量,快节奏,高思维”的课堂教学理念,在教学中落实“激起主动,激发兴趣,激活思维”的“三激”目标,让学生真正获得思维与能力的提升。

让交流“多”起来。亲其师,信其道。师生间的交流是双向奔赴。我们要求每月有年级学生座谈会,每周班主任有对学生关爱的一周小结,每天教师能与二至三位学生单独交流。我们更鼓励学生主动走近老师,在每一个场合都能和老师亲切交流;用纸质信件、网络与老师深度交流。一些年级、班级,甚至开展了导师制活动,通过长期的陪伴、交流和指导,深度引领学生。

让师资“雄”起来。学校拥有“教师成长学院”,对全校教师进行定期培训。有序开展每年四月的“名师课堂”“专家论坛”、十月的“教师论文大赛”、十一月的“青年教师赛课大赛”等活动,全面提升教师教艺。成立“青年教师工作坊”,聘请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成长进行全面指导,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进行教学设计跟踪、教学课堂跟踪、作业设计跟踪、教学质量跟踪等“四项跟踪”。在“跟踪”中,老教师散发出涟漪般的影响力,青年教师也稳健成长,迅速站稳讲台,挑起大梁。数学教师徐康越才入职一年,在桂本祥老师的指导下,教学稳健,成绩优异,深受师生家长欢迎;2022年9月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登上八中教育集团新教师培训的讲坛,为新入职教师做榜样引领。八中教师相互垂范,深耕课堂,对教学高质量的追求,为重庆八中科学城中学的每一次教育都激起了涟漪。

高素质的育人生态 “点亮”每一个学生

重庆八中科学城中学赓续精神传统,不仅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更在探索学生终身发展的方案与路径,“点亮”每一个学生。

在职业生涯规划上,学校形成了大班会和小班会的组织体系。大班会由专业的生涯规划师在宏观上与同学们建构未来的目标与方向,小班会由班主任们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从天赋认知、自我兴趣、个性评价等角度与学生层层分析,步步深入。

从群体来说,团委领导下的学生会不仅是学生自治组织,更是学生们青春征途上的“联络站”和“观察员”。为了充分挖掘学生会的自主管理能力,学校不仅安排主管教师进行多次培训,还组织学生外出开展素质拓展活动。

从个体来说,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自我了解,自我管理,自我追求是学校的责任与义务。学校积极帮助每一条“小溪”顺利奔向大海。从高一年级就开始实施的学生合作共享小组就是充分挖掘学生自主能力与合作能力的体现。

学校举办“树人讲坛”,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名流到校讲座,为学生打开了各个领域的大门。举办“名家进校园”“美术夏令营”等系列活动,拓宽了学生的认知视野。

开展以“树人·灵动艺术节”、“树人·跃动体育节”和“树人·意动科技节”的为主体“树人三大节”,开展合唱赛、辩论赛、英语剧等系列活动,为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丰富多元的社团活动满足学生对于兴趣爱好发展的需求。在广播社、文学史、推理社、动漫社、国旗班等近三十个社团里,学生总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也有专业的教师指导,让自己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的使兴趣爱好向“专精深”迈进。

高起点的远程教育 输送优质教育资源

重庆八中高起点的远程教育——智慧云校子项目在重庆八中科学城中学运行。学校高中三个年级,分别开设了各个学科的“双师课堂”。目前,来自区县的四十余个教学班加入重庆八中科学城中学的智慧云校,高起点的远程教育有效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对区县的辐射与共享。

近年来,学校逐步健全管理架构,完善育人机制、教学体系等,奋力抢抓发展机遇。过程中,学校不仅得到了母体学校重庆八中的引领与帮助,还得到了高新区政府、高新区公共服务局的大力支持,学校改扩建工作已经提上日程,新的现代化未来校园即将拔地而起。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