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副校长、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执行校长周鹊虹:

科技人文赋能未来 办有大学气象的中学教育

2022年10月28日16: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即日起,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0月28日电 “学校践行文化管理,建构生态文化校园,为师生自觉地行使自己的权利、发展自我生命的高度与厚度,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近日,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副校长、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执行校长周鹊虹在署名文章《科技人文赋能未来 办有大学气象的中学教育》中谈到,近年来,学校精心设计校园文化,与高校共建图书馆、开展国防教育合作、开展传统文化、人工智能、社会科学等方面的讲座;开设戏剧欣赏、服饰文化、水彩等艺术课程以及包含传统武术在内的各色运动课程。学校将持续以新智慧赋能科学教育,聚焦人文科技,聚合教育资源,赋能科创未来,努力办有大学气象的中学教育。(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科技人文赋能未来 办有大学气象的中学教育

周鹊虹

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作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一所大型现代化完全中学,作为重庆一中教育集团的重要学校,近年来,以新智慧赋能科学教育,积极响应高新区“科创高新”号召,聚焦人文科技,聚合教育资源,赋能科创未来,努力办有大学气象的中学教育。

以“温馨+品质”,建设有大气魄的校园文化

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既有近百年历史的重庆一中人文传统和办学经验的根基,又有处于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的地利条件。学校文化建设中,坚持和贯彻重庆一中“尊重自由,激发自觉”的办学理念。学校践行文化管理,建构生态文化校园,为师生自觉地行使自己的权利、发展自我生命的高度与厚度,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超变战场机器人项目训练。第一实验中学供图

超变战场机器人项目训练。第一实验中学供图

学校占地207亩,校园规划因地制宜,精心设计,建筑大气而富于人文特色,有着很好的中学办学条件。在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学校高标准建设书画苑、钱学森科技活动中心、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人工智能智慧教室等设施设备,全面提升学校品质和内涵。

深耕西部科学城,学校充分利用重庆高新区大学城,二十余所高校,数十个科研单位的各种资源。在“高校资源”上,我校与重庆大学共同进行“雏鹰计划”,共建中学里的图书馆;与陆军勤务学院共育强军英才,共建国防教育合作学校;以大学教授资源为依托,邀请大学专家教授来校开展讲座报告,实现知识与素养比翼齐飞。

我校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开展“作家进校园”活动,用书香沁润学子心田,用文学根筑学子精神世界。我校缙麓图书馆在馆图书共有13000册,包括传统经典散文、中国红色文化丛书、外国文学经典名家名译、青少年心理教育读本等多种类型,班级设立图书角,阅读氛围极其浓厚。除此以外,我校在学校官方公众号开设了“一实书吧”栏目。通过“一实书吧”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全校师生,感受学校的书香文化。

以“人文+科技”,构造有大境界的课程体系

为积极响应高新区“科创高新”号召,聚焦人文科技,聚合教育资源,赋能科创未来,让学生享受更加全面优质的教育服务,我校以“科技与创新”“阅读与人文”“运动与健康”课程育人路径为导向,整合校本特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科创、文体、艺术、劳动活动,全面构筑特色课程体系。每学期开发多元化校本选修课程30来门,每周滚动开展不同主题活动,确保满足学生兴趣,给学生提供多样发展的可能。

学生在学校科技馆体验辉光球(电离子魔幻球)第一实验中学供图

学生在学校科技馆体验辉光球(电离子魔幻球)。第一实验中学供图

“一实大讲堂”——每周全校讲座,大千世界兼包并蓄。自办校以来,我校邀请了一百多名各领域专家学者来到礼堂,《千年庭院为我打开一扇穿》、《点画岁月长,杯中趣事多》、《人工智能》、《美丽的桥梁》……包罗万象的讲座内容,精彩纷呈的展现形式,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前沿信息,拓宽知识视野,分享名家智慧,润养文化气息,提升精神境界。

“一实选修课”——每周名师走班,知识与素养比翼齐飞。“科技与创新”选修课,包括3D制作打印、创意手工Scratch、python编程,从游戏中学编程,玩转三阶魔方等课程,用科技创新助力学生点燃实践之火。“阅读与人文”选修课,囊括戏剧欣赏、有趣的服饰文化、玩转水彩肌理、无处不文学等课程,用文学艺术涵养学生人文之光。“运动与健康”课程,有各种球类运动、田径类运动,还有竹竿舞、传统武术等特色课程。

全校教职工每年为考生加油打气。第一实验中学供图

全校教职工每年为考生加油打气。第一实验中学供图

以“一实好课堂”“双减新探索”“书院云课堂”为平台推动教学改革。

“一实好课堂”,在“尊重自由,激发自觉”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努力在全校营造全员授课、全员听课的教学氛围。

“双减新探索”,深入探索“双减”,深耕教育教学,以教学督导赋能智慧课堂、高效课堂,助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书院云课堂”,名师公益课改变传统授课方式,立足于教师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综合运用现代教学技术和教学方法,将课程惠及更多师生。

以“一实督导团”“名师孵化园”为抓手,扎实推进“人文培根、科技立身”的师资建设。

“一实督导团”,在督导团队成员由学科专家、年级领导以及骨干教师组成。督导团队每周听推门课不少于两节,督导专家个人听课不限次数。

“名师孵化园”,学校着眼于人人皆可成名师的目标,高标准定位。通过“青蓝工程”“名师工程”等帮助青年教师快速专业化成长,尽快站稳讲台。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其中有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苏步青数学奖获得者、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骨干教师、重庆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等。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教风严谨的师资队伍,为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最宝贵的人力资源。

以“底蕴+创新”,培养有大格局的一实学子

“一实少年,自带光彩”,学校重视德育常规,严格日常纪律清洁检查。每日对学生寝室、教室清洁卫生和学生仪容仪表进行检查、评分表彰,鼓励同学们讲卫生、爱干净,同时也对学生们的学习习惯进行督促教育,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校为每届毕业生都要精心准备毕业晚会。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供图

学校为每届毕业生都要精心准备毕业晚会。第一实验中学供图

学校专门为学生准备了系列德育活动:德育周会、主题特殊活动、“一实小当家”、竞技体育等活动。每周一次的德育周会,主要引用历史事件、重大纪念日、传统节日等为主题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例如:“525 从‘心’开始,爱自己,开启一生浪漫”主题活动;3月,以学习“雷锋精神,传递青春力量”为主题。

注重用仪式感来引领和教育,学校举办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如“逐梦十八载·一起向未来高三成人礼”、“中考暖心祝福”、“少年出征·体考护航”仪式、“升级初三”入楼仪式。采用动感舞蹈、飞扬歌声、授旗仪式、家长祝福、庄重宣誓等多种形式,为一实少年们加油打气,带领一实少年起航新征程。

以体育促德育,为大力弘扬顽强拼搏、自强不息、团结合作的体育精神,让一实学子走出教室,奔向操场,享受运动带来的活力与激情。我校体育老师组织学生每天坚持进行常规的体育锻炼,学生全员参与,全情投入。通过举行“趣味运动会”、“亲子运动会”、“百日长跑”等独具特色的活动使学生享受体育,进而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精神品质。

人文情怀,科技素养,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秉承“科创高新,智慧教育”发展理念和“尊重自由,激发自觉”的办学理念,不断努力,建设有大气魄的校园文化,构建有大境界的课程体系,培养有大格局的一实学子,努力办有大学气象的中学教育,为打造“西部教育高地引领区、教育改革发展先行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作出重庆一实的贡献。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