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科学城第二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谭爱民:

借力高校资源优势 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28日16: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即日起,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0月28日电 2021年4月28日,原含谷小学正式更名为重庆师范大学附属科学城第二小学校,成为重庆高新区首批联盟学校。学校借力重庆师范大学的资源优势,加强师资培训,开发特色课程,办学水平提升明显,老百姓满意度明显提高。

近日,重庆师范大学附属科学城第二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谭爱民在署名文章《借力高校资源优势 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中谈学校如何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出“智慧共生∙幸福致远”的办学理念,如何实地调研调整教育方向,借力高校资源优势,带领学校完成华丽转身。(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借力高校资源优势 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谭爱民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科学城第二小学校位于高新区,2021年4月28日,学校正式由含谷小学更名为重庆师范大学附属科学城第二小学校,成为重庆高新区首批联盟学校。学校借力重庆师范大学的资源优势,加强师资培训,开发特色课程,办学水平提升明显,老百姓满意度提高。

大受学生欢迎的轮滑课程。重师附二小供图

大受学生欢迎的轮滑课程。重师附二小供图

2018年,我调任到含谷小学担任校长,当时的含谷小学位于中梁山以西,中梁山隧道车流量大,交通远不及现在顺畅,工作调动前,教委领导找我谈话,问我是否愿意来这所小学。我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勇于承担责任,在艰苦的地方,更能体现我们的价值。于是,怀揣着一颗挑战自己、服务师生的决心,我暑假到任后就开展工作,深入一线走调家访,了解学校家校共育的缺口和不足;为学校制定发展战略方针,开展“五慧共生”课程;广纳人才,充实教师队伍......如今,四年过去了,学校综合排名逐年上升,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五问”家校共育,一份问卷让家校工作更有方向

我至今保存着一份调查表,是我初到学校任职时,为了尽快了解学生和家校教育的情况,带领教师们制作的一份调查问卷,从“什么样的学校是好学校?什么样的家长是好家长?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什么样子的孩子是好孩子?对孩子未来的培养有什么打算?”五个方面展开调研。

课程展示活动。重师附二小供图

课程展示活动。重师附二小供图

学校一部分生源是周边农村的孩子,另一部分则是流动人口的子女,父母的家庭教育理念相较传统,家校协同意识也相对欠缺。通过问卷调查,我们能快速地了解家长需求,尽快按需定制教育和管理方向。

在问卷中,家长们各抒己见,认为心中的好学校应该具备“管理制度严格、教师队伍务实、教学设备完善、关注孩子成长、校园安全有保障、良好校风校纪”等14项功能;也希望学校的老师们能够有“尽职尽责、能力出众、师德高尚、学识渊博、平易近人”等19种能力;同时,家长也要自觉努力做“言行一致、尊重孩子、高质量陪伴、有效沟通”的好家长。

至今保留这份问卷,就是时时提醒自己要创办符合家长要求的好学校,培养好老师,带出好学生,服务好每一个家庭。

“五慧”共生,培育“五自”共生少年

随着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飞速发展,我一直在思考,到底办一所什么样的学校?让我们的学生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如何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时代新人的使命?

学校为学生精心打造的吊装实验室。重师附二小供图

学校为学生精心打造的吊装实验室。重师附二小供图

学校不外乎就两种人——学生和教师,学校也不外乎就是两种活动——学和教。于是,我们将目标聚焦于人,提出“智慧共生∙幸福致远”的办学理念。“共生”包含四个层次:身心健康,身体与心理共生;关系和谐,与他人共生;敬畏生命,与自然共生;造福人类,与社会共生。学校构建以德启慧立品行、以智生慧明思辨、以体促慧炼精神、以美融慧润心灵、以劳达慧创幸福的“共生”课程。

“以德启慧立品行”:研发一年级《成长》手册、十岁成长礼、毕业梦想礼;“以智生慧明思辨”:研制班级共读策略,编制全科阅读材料;“以体促慧炼精神”:开设棒球、轮滑、街舞、跆拳道等兴趣活动,让学生至少掌握两项运动,以体育人;“以美融慧润心灵”:深入实施美育,以艺术为主体,渗透、融合到各学科之中;“以劳达慧创幸福”:全力打造未来田园实践基地、厨艺实践基地,使劳动教育落地生根,让孩子成长为幸福的人。

以全科阅读为例,学校为每一门学科都编制了相应的阅读读物,要求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教师也积极参与阅读活动。从语文推向其他学科的全科阅读,打破了各学科间的壁垒,打通了课内课外的界限,学生通过系统有效的跨学科主题式阅读,实现了丰富、立体、多元的阅读体验,这样不仅有利于多元思维能力的提升,也能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把阅读作为提升认知的有效途径,不仅能拓展孩子的视野,也能通过阅读让孩子们了解世界上还有诸多有趣的职业,树立更高远更多元化的人生目标和理想,让孩子成为自律、自明、自强、自信、自立的“五自”少年。

“五力”强师,给教师空间快速成长

学校积极推进“五动”+“五力”的双项提质活动,即开展修远行动、专家驱动、骨干带动、教师互动、课堂行动的“五动”,提升教师的学习力、内驱力、融合力、研究力、执行力的“五力”,激发教师活力,推动教育改革走向深入。

2018年学校师资力量还相对薄弱,便通过“借外力”——邀请市教育系统专家学者来学校进行教学诊断,给教师“把脉”,提出整改提质方向;鼓励年轻教师勇敢“走出去”参加市级乃至全国的赛课活动,在比赛中提升教学素养;组织教师按照学科成立专项工作坊,分小组开展课业研究,目前学校的“静待花开”语文工作坊、“数学+技术”深度融合工作坊,工作开展成效可圈可点,教师得到了充分成长和提升;另外,学校还积极“引进来”,去年7月,学校新增10名在编新教师,其中包括1名校级干部5名骨干教师和4名优秀大学毕业生,从而充实学校教师队伍,为提升教学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近两年来,学校有5位老师获得重庆市赛课一等奖,还有老师成长为重庆市骨干教师、成长为校级干部;重师附二小也成为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学校、重庆市文明校园、重庆市师范生实践基地、重庆市优质课程资源开发基地学校 、重庆市“领雁工程”项目领雁学校,学校被评为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突出贡献奖。如今,我校在科学城教育优先发展的定位下,持续用力,强力推进,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师资力量不断增强。乘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东风,学校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老百姓提供公平而优质的教育,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