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巴蜀科学城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赵文平:

精教博学,减负提质

——推动“双减”落地的巴蜀智慧

2022年10月28日16: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即日起,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0月28日电 “学校将在落实‘双减’精神上持续深耕,以学生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近日,重庆巴蜀科学城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赵文平在署名文章《精教博学,减负提质——推动“双减”落地的巴蜀智慧》中谈到,巴蜀科学城中学以“精教博学,减负提质”为根本目标,通过强化主体意识、构建深度课堂、优化作业设计、挖掘学生潜能四个方面回应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本质和关键问题,从理论基础到实践路径积极推动“双减”政策落地生根。(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精教博学,减负提质

——推动“双减”落地的巴蜀智慧

赵文平

作为一所公办完全中学,重庆巴蜀科学城中学校一直以“精教博学,减负提质”为教育改革目标,全面调研、精准施策、成效显著,在落实“双减”政策、推动教育回归校园主阵地方面不断努力,贡献巴蜀经验和巴蜀智慧。

学生参加无人机培训课程。巴蜀科学城中学供图

学生参加无人机培训课程。巴蜀科学城中学供图

我校认为,“减负”是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策略和手段之一,基于这一理解,巴蜀科学城中学以“精教博学,减负提质”为根本目标,通过强化主体意识、构建深度课堂、优化作业设计、挖掘学生潜能四个方面回应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本质和关键问题,从理论基础到实践路径积极推动“双减”政策落地生根。

转变教师观念,强化主体意识

教师是教育教学的主要力量,更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和推动者。保证全体教师“知政策、明责任”是“双减”政策扎实落地、学生素养持续提升的关键因素。

“双减”政策出台后,学校第一时间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由校长向全体教职员工解读文件精神、明晰政策内涵、树立主体责任。学校还邀请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教育专家,为全校教师做“双减”政策背景下提升教学质量的系列主题培训,进一步巩固了教师对“双减”政策的理解。

巴蜀科学城中学的教师平均年龄31.7岁,硕士及以上学历占80%以上,这样一支高学历、高素质、富有朝气的教师队伍,他们有志于成为学者型、专家型教师,以“双减”政策出台为契机,他们针对转变理念、减轻负担、提高效率等主题展开大思考、大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百余篇。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全体教师为“双减”落地积极献言献策,共谋学校发展,进一步明确了“精教博学,减负提质”的教育目标。

提升课堂效能,构建深度课堂

如何通过“精教博学”达到“减负提质”的目的,首先要加强教师培训、转变教学方式,通过深度课堂提升教学效能。

为促进青年教师的角色转变和专业成长,学校积极创造机会、搭建平台。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巴蜀学苑”专题培训班,开展假期大练兵活动,实施“青蓝工程”,引领优秀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帮扶。实施青年教师展示课、骨干教师优质课、常规教学推门课等全方位引领互助活动,对每堂课进行细致打磨和专业点评。学校青年教师加速成长,站稳站好讲台,课堂效能不断提高。

学校重视教师专业发展,通过线上培训、线下沙龙、名家论坛等方式全面提升教师业务水平,教师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节节攀升。巴蜀科学城中学推行日备课模式,深研课标、琢磨学法教法,发挥各教研组的集体智慧,群策群力打造同课异构的深度课堂、高效课堂。

学校借助重庆市巴蜀中学校开发的“巴蜀云校”资源,利用科技便捷的力量突破空间阻碍,积极参与互联网研修共同体,实现跨区域协同教研。学校教育教学、教研备课、资料使用、考试检测、教学评价等各环节与巴蜀中学各校区同频共振,协同发展。教师队伍在巴蜀专家团队、学科名师的带领下,认真思考学科发展趋势、钻研课程标准、深挖教材教法,赋能智慧课堂。

以各种教研活动和培训措施为依托,教师的专业能力与课堂效能持续提升,学校各科教师参加区级优质课竞赛,一等奖获奖率高达100%,视频赛课、教师基本功大赛、科研立项等领域捷报频传,学校正努力打造一支能够助力学生多元发展的教师队伍,以高效、深度的课堂落实“双减”政策精神。

增强教学效益,优化作业设计

优化作业设计是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环节,在降低作业总量的前提下,巴蜀科学城中学聚焦作业环节的改进,注重减量与提质并举。

“棋道人生”选修课。巴蜀科学城中学供图

围棋兴趣课。巴蜀科学城中学供图

学校依据双减政策及“五项管理”规定,以年级为单位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讨论作业管理制度。建立了“作业定期公示制度”“线上作业备案制度”“常态检查规范”“学科作业规范”等规制,构成有效的管理和干预机制,作业总量被严格控制,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彻底消失,学生作业负担切实减少。

在作业设计的具体原则上,学校提出以下“四个坚持”:坚持作业设计关注学科知识体系、关注课堂教学所有环节、关注学生素养全面发展;坚持发展跨学科、综合性作业设计,以培养综合能力、助力多元发展;坚持作业分层设计,照顾不同学力水平、不同学习阶段和个性特点的学生;坚持作业全批全改、面批面改,增强教学反馈。学校以“四个坚持”为抓手,作业质量持续提高,教学效益不断增强。

学校提倡布置形式多样的特色作业活动,鼓励创新型、实践型作业,充分利用宣传栏、班会课等多渠道展示优质作业,学生充分享受作业带来的获得感和趣味性,综合能力也随之提升。

通过以上举措,学校作业设计进一步优化,作业形式丰富,教学效益提升。学校有十项作业设计被评为重庆市精品作业,我校学生在各项质量检测中成绩斐然,减负提质目标初步达成。

强化课后服务,挖掘学生潜能

巴蜀科学城中学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潜能为出发点,开发个性化、特色化、协同化课后服务课程体系,依托重庆高新区“课业辅导+兴趣活动+快乐时光”三段式特色课后服务模式,课后服务的参与率和满意度均达100%,确保“双减”落地生根、见实见效。

围绕学生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作业,开设数学、英语等订单制学科课程5门,开展个别答疑辅导,或对学生作业进行面批面改,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明确“挖掘潜能,张扬个性”课程理念,务实、有序推进特色选修课程体系构建,开设“棋道人生”“时事纵横”“墨韵留香”“霹雳乒乓”等72门特色课程,完善校本教研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助力学生个性化多元发展。学校版画艺术工作坊、合唱团荣获重庆高新区第一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五育并举”落地落细。

为畅通交流渠道,推动家校互动常态长效,学校组织教师利用寒假、暑假进行全员入户家访,实现与学生及其家庭的“零距离”沟通,目前学校高中家访率达100%,初中家访率95%以上,实现教师和家长的心灵沟通,确保家校携手,形成教育合力。

学校积极调动家长资源和社会资源,先后邀请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为学生开设礼仪规范、文学鉴赏、前沿科技等主题鲜明、学生喜闻乐见的家校课程,带领学生参观金凤实验室等科学城重点项目,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捧土培根,立德树人。巴蜀科学城中学不断强化主体意识、构建深度课堂、优化作业设计、挖掘学生潜能,让教育回归学校主阵地。学校在推动“双减”政策落地方面不断努力,出经验、出典型,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巴蜀科学城中学将在落实“双减”精神上持续深耕,以学生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朝着“受人尊敬的中华名校”办学愿景,坚韧精进、砥砺前行。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