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科学城富力南开小学校校长郑容:

像创客一样创课 打造更高质量的课堂

2022年10月28日16: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即日起,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0月28日电 “‘小脚丫’课程以学生的生活为基础,通过课程实践引导学生理解生活的意义、生命的价值,使学生从思想到行动,都能贴近生活,适应生活。”近日,重庆科学城富力南开小学校校长郑容在署名文章《像创客一样创课 打造更高质量的课堂》中谈到,随着“双减”和“5+2”政策的落地、新课标的出台,为了进一步落实减负提质,学校从“修德、健体、启智、怡情、践行”这五个方面构建了“小脚丫”课程体系。提出“像创客一样创课”,将新课程标准、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想法转化为教学现实,即创课=新理念+新想法+新做法,其主旨是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打造更高质量的课堂。(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像创客一样创课 打造更高质量的课堂

郑容

近年来,重庆高新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围绕以打造“西部教育高地引领区、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为内涵的“西部教育特区”目标,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未来5年至10年建成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教育强区”思路,强力推进教育“十百千万工程”,滚动实施两个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构建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擦亮“科创高新·智慧教育”金名片,奋力开启全面建设西部教育特区新征程。

从学生到老师,从硬件到软件,从学业成绩到综合素质,重庆高新区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提升了每一所学校的办学水准,不断推进每一个家庭的教育需求,滋养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在追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大背景下,盈科而进、全力前行,涌现出一大批人民满意的百姓身边的优质学校。富力南开小学就是其中之一。

富力南开小学成立于2012年,从最初的3个教学班104名学生到现在的39个教学班2000名学生,学校蓬勃发展的这十年也见证了重庆教育近年来欣欣向荣的发展。

以“小脚丫”课程为纲,构建“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

课程是一所学校最“核心”的资源,是学校不断提升办学品质的重要抓手。“小脚丫”课程源于对“小脚丫·走天下”校园文化的理解,是“富知力行”办学理念的实践载体。“小脚丫”课程以学生的生活为基础,通过课程实践引导学生理解生活的意义、生命的价值,拓展学生生活经验,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使学生从思想到行动,都能贴近生活,适应生活,从而更好地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小脚丫”课程深受孩子们喜爱。科学城富力南开小学供图

“小脚丫”课程深受孩子们喜爱。科学城富力南开小学供图

经过深入的思考与探索,学校从“修德、健体、启智、怡情、践行”这五个方面构建了“小脚丫”课程体系。

根据三类课程、五大领域,学校积聚力量,充分利用教师资源及周边社会资源,开设了“开开梦想银行”、“小脚丫”爱心义卖、“小脚丫”经典诵读等修德课程,律动啦啦操、快乐篮球、拉丁舞等健体课程,趣味数学、编程课堂、科技制作、文学赏析等启智课程,葫芦丝、创意绘画、“小脚丫”大合唱等怡情课程;“小脚丫”记者站、“小脚丫.走天下”展演、“小脚丫”厨艺学堂等践行课程,总共开发了40余门课程。

2020年以来,学校先后获评全国啦啦操星级俱乐部、全国啦啦操实践基地、重庆市首批“双创”培育创建单位、重庆市基础教育优质课程资源研发基地、重庆市编程试点校、重庆市美丽校园、高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高新区节水型单位、高新区绿色学校、高新区优秀少先队集体等荣誉称号。

以高质量教师为领,擦亮立德树人的育人名片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随着“双减”和“5+2”政策的落地、新课标的出台,为了进一步落实减负提质,学校用“创课”解码教师成长魔方。创课强调将新课程标准、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想法转化为教学现实,即创课=新理念+新想法+新做法。这也是富力南开小学日常教学管理的一次新尝试,其主旨是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打造更高质量的课堂,擦亮立德树人的育人名片。

“像创客一样创课”,需要教师的理念认同,需要系列的刚性制度支撑,需要校园文化熏陶。富力南开小学通过三个“专”字做实做深:

一是内培——营造专业生活,涵养“蓄水池”。读书,是教师的专业生活方式之一。我们学校提出“四书五经”读书工程,目的就在于营造氛围,让读书思考成为教师自觉的精神追求。

二是外引——聘请专家引领,搭建“凤凰台”。学校成立教师成长工作室,将常规教研做成工作室系统研修,聘请重庆市内知名专家担任工作室长期顾问,并依托“四课并举”工程让教师真刀真枪上“战场”:骨干引领课、全员展评课、组际研讨课、公能杯赛课,四课并举,可谓课课深研、课课精彩。

三是巧激——开展专项考核,激发“动力源”。学校组建“创课”智慧大脑资源库,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专项考核,打团队战,拉大组际差异,于是教研组内抱团发展,组际之间良性竞争,学校的“创课”智慧大脑资源库也越来越完善。

高质量教师队伍打造高质量课堂,高质量课堂成就高水平学生。学校历年来在各级各类学科质量监测中均名列前茅,育人质量广受各界好评。

齐心协力谋发展,团结奋进向未来。在奋力走好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赶考路上,富力南开小学将牢记从教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立足于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