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大学城第四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冉建平:

聚本真内核 育时代真人

2022年10月28日16: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即日起,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0月28日电 夯实教学常规、构建优质课程、强化校本教研、聚焦高效课堂、提高作业质量。近年来,大学城第四中学校着手学校品牌建设,以本真文化为基因,以教育政策法规为依据,完善管理制度。

近日,重庆大学城第四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冉建平在署名文章《聚本真内核 育时代真人》中围绕一个“真”字,谈学校怎样秉承“真教书,教真书,育真人”的教风,弘扬“真读书,读真书,做真人”的学风。坚持“本真”办学特色,以党建为基、质量为本,努力探索立德树人新路径,办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聚本真内核 育时代真人

冉建平

为聚焦全面建设“西部基础教育特区”强大合力,深入推进“科创高新·智慧教育”高质量发展,我们全体大四中人,坚持“本真”办学特色,以党建为基、质量为本,努力探索立德树人新路径,办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党建统领重真情

我校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坚守学校思想阵地,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这条主线,突出把方向、抓班子、带队伍、真教育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党史专题学习、党建品牌打造等工作,为创建“一流初中,窗口示范”目标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把准方向: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每月组织支部成员深入学习,认真把握国家教育方针政策,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家型管理队伍,推动我校教育事业实现新跨越。

严抓班子: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核心领导作用,在“谋长远、掌大局、设规矩、抓监督”上狠下功夫。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工作,多次开展专题学习、专题辅导、领导班子授课和集中讨论。

精建队伍:中共重庆大学城第四中学校支部委员会自成立以来,支部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22年1月,我校正式党员达52名,下设4个党小组,还有5名入党积极分子,15名教师积极申请入党。

培根铸魂办真事

我校自迁入新校区以来,着手学校品牌建设,以本真文化为基因,以教育政策法规为依据,完善管理制度。确立“学为求真 习为悟实”的校训,致力于“务本求真 止于至善”的校风,秉承“真教书,教真书,育真人”的教风,“真读书,读真书,做真人”的学风,让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为行,固化为习。我校深挖本真文化阵地,紧扣“一流初中,窗口示范”目标,打造精准课堂、精美校园、精致生活、精彩人生。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核心指标,学校围绕“精准课堂”开展了一系列提质增效举措。

夯实教学常规。学校坚持办学思路和教学目标指引,科学安排教学常规工作,充分发挥指导监督、整合推进的功能,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如严格教学秩序,落实巡课机制,规范组织监测,完善教学常规检查机制等。

骨干教师献课。大学城四中供图

骨干教师献课。大学城四中供图

构建优质课程。为更好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发现并发展学生特长,学校构建了基础型、拓展型和研究型三类主干课程,旨在提质增效的同时拓展延伸,培养学生兴趣特长。

强化校本教研。各备课组以减负提质为目标导向,聚力群智、聚焦学情、深耕教材,深研教法,聚合优质教学资源,突破重难点,巧劲四两拨千斤,撬动减负杠杆。一是各教研组常态化开展多形式的教研活动;二是联动教学、以赛促教:学校每期开展新进教师成长汇报课比赛、“青蓝工程”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学校常态公开课展示课、“精准课堂 示范提质”骨干教师献课系列活动。

聚焦高效课堂。我校以“四环四清学与教的导学模型”为课程实施的基本抓手,“四环”即课堂四环节:前知识再现与检测、形成注意与预期、新知识学习与理解、达标检测与补偿学习,主要包括自学、互学、展学三种学习方式。通过四环四清聚焦精准课堂,减负提质,以课堂为教育主阵地,重过程、重方法、观变化、求增量。

提高作业质量。我校以教研组为单位,每周教研围绕“精品课程精学精练”潜心教研,备课组互相协作,共同研讨,取得累累硕果。我校还基于“减负”不断完善作业管理的常规制度,实现作业高效管理。一是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层层负责,层层监督,认真落实;二是作业减量控时,确保初中书面作业每天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三是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甄选信效度高的习题统一布置,鼓励作业分层、弹性和个性化;四是及时反馈,教师及时反馈,面批讲解,认真分析学情,做好答疑辅导;五是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年级组每周公示各班各科作业布置及完成情况,加强监督;六是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

行稳致远看真效

近年来,在高新区公共服务局的支持下,大四中学业质量一路攀升,学业质量得到了老百姓的赞许,学校先后荣获“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综合办学质量一等奖”等20多个荣誉称号。我校教师苦练内功,在各类比赛中脱颖而出,有12名老师获得了市级及以上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有35名老师获得区级优质课及基本功大赛一等奖。青年教师培养卓有成效,目前有市级骨干6名,区级优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36名。此外,我校学生参加比赛项目种类多达19个,各类市区级获奖达327次。我校象棋代表队在市区级比赛中始终领先;口风琴获重庆市学生社团展示二等奖;学生参与最美家乡等征文比赛获全国一等奖5人次;柔道队获重庆市冠军5人次;足球基本技能比赛获第一名;篮球稳居前三;啦啦操队获区一等奖;象棋比赛蝉联重庆市一等奖4次。

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我校倡扬实干品格,正心诚意,同心同德,将为打造“一流初中,窗口示范”学校不懈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高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