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科学城实验一小西丰小学校校长向莉莉:

治理逻辑下的西丰实践

2022年10月28日16: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即日起,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0月28日电 “面对建校仅一年的新学校,队伍建设的底层逻辑是什么?由底层逻辑衍生出的队伍建设的方向是什么?队伍建设的顶层思维是什么?由顶层思维衍生出的队伍建设的方向又是什么?”近日,重庆科学城实验一小西丰小学校校长向莉莉在署名文章《治理逻辑下的西丰实践》中提出自己的思考,即基于西丰校情的底层逻辑思考和基于西丰发展的顶层思维建构,并提炼出“以成全教育为目标,温暖与智慧为路径”的西丰办学理念,带领学校朝着正确的治理方向和行动方向迈进。(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治理逻辑下的西丰实践

向莉莉

什么是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呢?简言之,其体现在有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教育制度、法律法规等,以及对这些制度的执行能力。

以上信息给教育人传递出这样的信号:一是学校管理必将走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二是从“管理”到“治理”,是管理职能和方式的改变;三是走向治理是学校变革与发展的必然选择;四是给学校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面对建校仅一年的西丰小学,在治理逻辑下,学校有两个工作切入点:想的层面——“两次元思考”;做的层面——“三维度抓手”。以队伍建设为例,分享我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

一、两次元思考,是治理逻辑下“以终为始”和“以始为终”的深度架构。

在学校治理中,我一定会做两次元思考,即基于西丰校情的底层逻辑思考和基于西丰发展的顶层思维建构。“队伍建设”行动之初,我做了四个追问:西丰队伍建设的底层逻辑是什么?由底层逻辑衍生出的西丰队伍建设的方向是什么?西丰队伍建设的顶层思维是什么?由顶层思维衍生出的西丰队伍建设的方向又是什么?

问题串下的深度思考,让我更明晰西丰队伍建设要坚守什么?要去向哪儿?站在对教育理解的初心上,基于教师最真实的人性反馈,基于新建校的实际情况,西丰队伍建设的底层逻辑一定是“归属感与价值感”。由这个底层逻辑衍生出的队伍建设方向必须统一在“以成全教育为目标,温暖与智慧为路径”的西丰办学理念之下。人与人之间成就温暖,教与学之间成就智慧,于是就有了以“温暖”“智慧”“成全”为关键词的西丰师训课程构想图谱。站在更高的“顶层思维”角度去思忖西丰这群教育人要去向何方,个人以为是带领队伍走向格局、走向情怀、走向气度,是精神引领、是价值引领,于是就有了我给老师们上的每周一次的成长例课。

“以终为始”和“以始为终”的深度架构,底层逻辑和顶层思维的有效融合,才能把队伍建设精准物化为可见的场景、生动的课程和真实的世界。

二、三维度抓手,是治理逻辑下“妥善建构”和“多维优化”的行动路径。

刚满一岁的西丰小学,如何实现队伍建设的有效突破?对比区域内小学发现,劣势完全可以成为我校队伍建设的优势。人少,咱们就全员行政;教师年轻,咱们就双线组元——专业、管理齐头并进。于是,我们开启队伍建设的“西丰模式”。

我们创意定位干事会,靶向发力,优化目标和方式:抱着五“共”心态参会——“共享”“共创”“共担”“共生”“共赢”;做好三“精”准备——会前精心筹备、会中精致发言、会后精准落地;实现一个目标——处理一域和全域、部分与整体、部门与全校的关系;营造一种氛围——真抓、亲抓、巧抓、敢抓。

我们提纲挈领工作汇报,凸显核心,凝练感性和理性:各部门用“33”制进行汇报。第一个“3”即“三全”思路:思考全方位、工作全身心、汇报全覆盖;第二个“3”即三种汇报方式:周一干事会汇报重大事项;平时特事特报、急事急报;周日用文字将部门周工作总结提交到工作群。部门汇报要求凸显核心信息,倡导团队原创“管理格言”提升治理水平。“我们的努力里,藏着西丰的欢喜”“即使计划万无一失,也要提防百密一疏”等等金句,正是西丰团队的前行明灯、星海微光。

我们复盘建档部门工作,彼此学习,形成共识和融通:立足实际,复盘五“抓”:抓案例、抓数据、抓关键词、抓层次、抓思维;基于规范,建档四“化”:细化要求、优化过程、量化评价、强化督导。部门间彼此学习,联动协同,融会贯通。

我们以案促改开启导航,深度思考,区别管理和治理:已干的工作,得失分析、归因分析;未干的工作,形成“西丰每周行动融合指南”。我们力求促进团队成员思想再创新、标准再提高、方法再延伸、素养再过硬。

双线组元的队伍建设模式有效缓解学校没有中层干部的尴尬,如何在纷繁芜杂的工作中引导团队成员高效完成学校任务,走向自律和自治?项目制!每月月底,我整理规划好下一个月拟推进的各类活动、各类任务、各类检查,以项目的形式分派给各部门。在西丰,没有严格的部门任务归属划分,只有团队协作的力量;在西丰,没有任务谁重谁轻的纠结,只有共建共创后的欢喜……我用“简单、意外、具体、可信、情感、故事、沟通、简报、资料、时间”十条标准审慎各个项目完成的质量,并评出等级,作为期末绩效考核中“德能勤绩廉”中“能”的重要过程资料。

从2020年8月引进到高新区开始,从一所新建校到另一所新建校两年多时间里,我撰写三次学年计划,学年计划题目中,隐藏着我作为校长的学校治理升维逻辑:从建校之初的人人奉献,到新校建成后的成长思维,再到运行一年后的激活研究态,都是基于学校最近发展区、团队成员现状的真实回应和螺旋上升的建构策略。做好顶层设计和路径规划,无疑是赋能学校治理的最佳解决方案。

我深以为,西丰努力的方向,西丰队伍建设的愿景,是立足校情,运用高阶思维,孕育正确的治理方向和行动方向,引领团队面向未来一起追问“优势何在”“弱势何改”,目标明确、推动对话,切入重点,落实行动,基于人性,激发潜能,实现“共担当、共创造、共分享”的教育教学新生态,让成长真实发生。在我眼里,学校发展的终点不只成功,还有幸福!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