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新国大重庆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2022年10月29日15:38 |
小字号

近日,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高校院所新国大重庆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获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截至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已累计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授牌3家、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授牌19家,获批市级新型高端研发机构21家。

据了解,新国大重庆研究院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在中国西部唯一的对外合作窗口,该院围绕多个重点科研领域,开设高端研发平台、高新产业孵化基地和教育培训中心,致力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国际创新型研究院。目前,研究院已建设先进制造与材料中心、智能传感与人工智能中心、现代物流中心以及金融与金融风险管理中心等4个创新中心,已引进新国大教授36人,聘用全职博士科研人才19人,累计引育科技企业10家。

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是哈尔滨工业大学设立的首个地方综合性研究院,是学校优势资源连接西南地区的重要窗口。该院聚焦工程科学领域前沿方向以及相关交叉学科,重点围绕汽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智能化装备、新材料、航天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开展科研攻关,布局建设创新研究院、人才培养基地、产业孵化基地、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国际合作中心等多个平台。研究院依托各类产学研项目,集聚高端科技人才,目前已引进长江学者5人,正高级教授29人,硕士及以上研发人员90人,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应急环保5大方向已引进科研团队15个。

哈工大重庆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建立是该院人才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对促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将推动该院在培养行业高端人才、提升科研质量、加快产学研用融合方面再上新台阶。研究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部署科研工作站的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博士后科研基地平台,发挥多方面优势,与相关企业协同合作,为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贴近产业、强化应用的科研场景,创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以创新驱动发展。

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扣人才和创新两大主题,更加突出人才作用,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完善人才结构,激发人才效能,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同时,将进一步壮大科技创新的主体力量,继续加大高水平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引进力度,加大科技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创新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引育力度,内激活力、外引资源,在“变量”上做文章、在“增量”上下功夫,为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活力。(孙启凡)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