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新生儿需要接种哪些疫苗

2022年10月29日17:21 |
小字号

宝宝出生以后,需要按次序进行预防接种。目前我国实行的计划免疫,进行常规接种的有5种疫苗制剂,这五种疫苗制剂能预防7种传染病。卡介苗预防结核病;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预防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百白破三联混合疫苗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麻疹疫苗预防麻疹;乙肝疫苗预防乙型肝炎。

疫苗接种顺序及时间

卡介苗:出生时接种然后在3个月后做OT试验,阴性需复种;以后每3-4年复查OT试验,阴性即需复种。

乙肝疫苗:0、1、6个月。

脊髓灰质炎疫苗:2、3、4个月,1岁半、4岁。

百白破三联混合疫苗:3、4、5个月,1岁半。

麻疹疫苗:8个月和4岁。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邓荆月提醒,每个小宝宝到了预防接种时间,家长都应按时带他去当地医院进行预防接种。宝宝预防接种后,会出现一些局部或全身反应。

在接种后数小时至24小时左右,注射部位可能出现红、肿、热、痛,或发热、头痛,偶有恶心、呕吐、腹泻等。这时,应给宝宝多喝水和充足的休息,一般这些反应在2-3天内会自行消退,不需作特殊处理。

如发生有异常的过敏或晕厥、休克等反应,或局部红肿继续扩大、高热持续不退,均应立即送医院诊治。

还有一些疫苗,如乙脑疫苗预防乙型脑炎、流脑疫苗预防流行性脑膜炎、风疹疫苗预防风疹、腮腺炎疫苗预防腮腺炎、各种流感疫苗预防各种类型的流行性感冒等,这些疫苗均可按需要进行接种。

疫苗接种还应注意,如小儿患有发热、急性感染,或有心、肾、肝和神经系统疾病及活动性结核病未治愈前,或正服用类固醇皮质激素或免疫力低下小儿,及上次注射疫苗有过敏史者都应暂缓接种。(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