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投资10亿 江津打造西南最大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

2022年10月29日17:20 |
小字号

一个长江之滨的千年小镇,如何让一颗红皮高粱变成一滴美酒?

一片农场如何化身油菜花海,吸引游客从四面八方而至?

一座酒庄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浪漫想象和传承?

10月28日,“升级清香自然酒,目标百亿新名酒”战略签约仪式在重庆市江津区举行。江津区政府宣布对江小白旗下酿造基地——江记酒庄进行战略投资合作,打造西南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

项目计划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加快打造“100亿江小白”。投资将用于助力于厂房建设、购置设备、技术改造、品牌建设等环节,赋能“农场+酒厂”的现代酒庄产业集群再升级,着力打造重庆酒城、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及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引领带动江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签约现场。江小白酒业供图

重庆最大的高梁酒酿造基地

位于江津白沙工业园的重庆江小白酒业创立于2011年,是一家拥有完整产业链的综合性酒业公司。目前拥有江记酒庄和老字号“驴溪酒厂”两个酿造基地,其中江记酒庄总占地面积760余亩,包括手工精酿车间、麻坛酒库、酒体研发中心等分区。

截至2022年5月,酒庄已拥有酿造车间7个,窖池6553口,老酒储存4.8万吨,是重庆最大的高梁酒酿造基地。

江记酒庄。江小白酒业供图

江小白酒业董事长陶石泉介绍,依托过去十余年积累的科技研发能力、原料能力、纯粮酿造能力、老酒储备能力、市场销售渠道能力等,企业在清香型高粱烧酒和青梅酒两个细分行业,建立了国内领先地位,目前已拥有清香型高粱烧酒、青梅酒等多个品类品牌。

围绕两个基地,酒庄周边还开拓出面积逾万亩的农场,打造了循环农业、高粱种植以及乡村旅游等项目,探索出围绕“清香自然酒”的多种产业融合的酿造生态。创立至今,已累计实现营收过百亿元,拉动零售产值超过280亿元。

“围绕清香自然酒,我们希望能为江津的经济建设创造长期价值,也希望为江津的经济社会发展走出创新模式的新路子、新样板。”陶石泉说。

市农业农村工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希望江津区和江小白酒业以签约为契机,继续融通农文旅,建设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示范地”。

自然酿造生态谷。江小白酒业供图

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全国白酒行业逆势发展,稳中向好,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迎来新一轮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市经济信息委在《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曾做了专项规划,包括“借助区域酿酒传统,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提高酿造标准,建设西部地区白酒优势产区。”“支持江津区围绕清香型白酒建设重庆酒城,打造‘渝酒振兴’核心承载地。”

于重庆而言,江津是消费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区域之一,尤其在白酒领域,江津是中国小曲清香型白酒的发源地和盛产地,区位优势明显。希望江津区可以依托并共享江小白在技术研发、品牌创意、包装生产、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优势,形成重庆地区最大的酒类产业园,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火红的高粱。江小白酒业供图

为打造重庆酒城增添新动能

目前,江津区正加快建设千亿级消费品工业集聚区,已基本形成“一桶健康油、一包调味品、一张生态纸、一瓶文化酒、一篮富硒菜”等行业性集合品牌。其中,将积极发展白酒产业,打造重庆酒城,将白沙建设成为清香型白酒的优势产区,全力打造西南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

江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江津区政府立足人与自然共生的宏观政策指引,正在释放江津“长江酿造,长寿之乡”自然生态酿酒风土优势,推进一二三产业在地方的融合。希望本次合作能够助推江津消费品工业加速发展,创造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为发展江津白酒产业,打造重庆酒城增添新动能。(姚於)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