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新生儿为什么要查足跟血

2022年10月30日17:15 |
小字号

宝宝出生几天后,医生会为宝宝进行足跟血筛查,很多家长不了解足跟血筛查有什么意义?又为什么如此重要?

足跟血筛查的目的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秦怡玲表示,宝宝足跟血筛查主要针对一些常见的先天代谢性疾病。这些疾病一般早期无症状,但是可以通过血液检查发现异常。足跟血筛查的目的就是为了及早发现宝宝的先天性疾病,及时治疗,避免出现严重的生长发育障碍和智力缺陷。

足跟血什么时候采集

足跟血采血时间在宝宝出生的3-7天之内,并且在此之前,宝宝要充分哺乳,对于各种原因没有采血者,如早产儿、低体重儿、提前出院者等,最迟不宜超过出生后20天。

新生儿疾病筛查是通过分娩医院采集新生儿足跟血,将血滴在特殊纸片上,再将血片送至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进行检测,如果有问题,会打电话通知父母,对宝宝进行血样的二次采集。

足跟血筛查什么疾病

目前法定的苯丙酮尿症(PKU)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两种疾病的筛查,已经被列入了免费筛查项目,也是必须要做的。

苯丙酮尿症

本病可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引起智力衰退。一旦确诊,应立即治疗,治疗越早,预后越好。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

俗称“呆小症”,本病可出现智力运动发育落后。如果此病能在2个月内发现,及时治疗,终身服药,智力发育基本正常。大于10个月发现、治疗的,智商只能达到正常的80%。大于2岁发现的,智力落后基本不可逆。

发现足跟血结果异常怎么办

发现结果异常后,父母既要重视,也无需惊慌。要尽快带宝宝去医院复诊,做进一步的检查。通过及时的干预和规律的治疗,一般情况下,不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避免宝宝出现上述疾病带来的严重问题。(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