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孕期贫血对宝宝有影响吗

2022年11月01日14:51 |
小字号

孕妇贫血是女性怀孕期间最为常见的症状之一,孕期贫血一般以缺铁性贫血最为普遍。妊娠期间,孕妈妈体内的铁储备不仅要满足自身的需求,而且还要供应胎儿发育的需要。那么,孕妇贫血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高雪清表示,对于孕妈妈来讲,贫血会导致缺氧。各个器官,尤其是大脑这些重要的器官缺氧。有的孕妈妈会觉得精神差、嗜睡、失眠,或者是夜间睡不踏实、多梦等,都是跟贫血大脑缺氧有一定关系的。

对宝宝来说,如果孕妈妈在怀孕期间缺铁,这个时候,胎儿在一定程度上也会缺铁。不仅会导致妈妈产后贫血,新生儿也会贫血。尤其是在一岁的时候,生理性的贫血会加重,另外,还会影响到新生儿的精神及神经系统的发育。

妊娠期贫血如何诊断

通常会通过血常规当中的血红蛋白来诊断。如果血红蛋白小于110克每升,就诊断孕妈妈贫血。对于贫血的原因,在妊娠期最常见的还是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要怎样治疗

一般建议所有孕妈妈在怀孕四个月之后,常规地进行补铁的治疗。另外,孕妈妈平时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多吃富含铁的食物,例如动物性肝脏、血豆腐及肉类。也要食用新鲜蔬菜,因为新鲜绿色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叶酸。

如果真的在产检当中被诊断为缺铁性贫血,医生会根据孕妇具体情况来给予建议,一般推荐口服补铁剂。对于中度以上贫血,口服铁剂治疗是十分必要的。

孕期贫血除服补铁剂以外,服用小剂量的叶酸不仅有利于预防贫血,还有利于预防先天性神经管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病。

服用补铁剂时,最好在餐前一小时,搭配维生素C一起吃可以增加吸收率。服用补铁剂后大便呈黑色,属于正常现象,不必担心。

同时,孕妈妈要保持良好的情绪。每天都心情愉悦,不但可以增强自身机体的免疫力,还可以促进体内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