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长期饲养宠物 医生提醒:注意环境卫生警惕弓形虫感染

2022年11月01日14:51 |
小字号

近日,重庆普瑞眼科医院门诊收治了一名眼病患者,经检查发现,该患者是由弓形虫感染引起的罕见眼病。

据了解,该患者年仅四十岁,已经出现了白内障和眼底问题,此前已多次就医,但医生没有给出明确的病因。针对眼部疾病的复杂性,重庆普瑞眼科医院门诊迅速组织多学科专家会诊。眼底病诊疗专家阎晓丽认为,患者很可能弓形虫感染引起的罕见眼病,由于此名患者眼中的弓形虫并不活跃,所以病程缓慢,诊断难度大,逐步威胁眼部健康。

就诊现场。重庆普瑞眼科医院供图

进一步沟通后得知,该患者是一位饲养场的饲养员,平日里需要接触大批的犬只,这就有了被弓形虫寄生的条件,再加上病情与弓形虫感染的特征非常类似,阎晓丽建议进行进一步的血液化验检查,检查结果确系弓形虫感染引发的白内障与眼底病问题。

阎晓丽表示,在饲养宠物时,要尽量注意宠物的卫生环境,不良的卫生环境不仅会危害宠物的健康,也会让饲主的健康受到影响。如果在饲养动物的过程中,眼部出现不适,应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就诊,避免疾病进一步发展。

什么是弓形虫?

弓形虫也叫三尸虫,是细胞内寄生虫,能随血液流动到达全身各部位,破坏大脑、心脏、眼底等,致使人的免疫力下降,患上各种疾病。弓形虫感染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猫是它的最终宿主,所以养猫的人群感染弓形虫的概率会相对高一些。

弓形虫怎么感染人类?

弓形虫的感染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先天性感染,另一类是后天性感染。

先天性感染:指被弓形虫感染的孕妇,体内的弓形虫会通过胎盘,直接传播给胎儿。

后天性感染:主要通过食物传播和接触传播,比如肉类、蛋类、奶类食物,如果存在弓形虫,可通过进食传播到体内。

而接触传播常见于养宠物的人,处理完粪便后,未及时洗手、清洁,被污染的手接触到餐具或者处理食物,弓形虫随饮食进入身体。

眼部感染弓形虫的症状

眼睛感染弓形虫早期症状会出现皮疹、丘疹、持续发烧等。有的还会伴随感冒发烧的症状,包括呕吐、拉肚子等。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清洁,双手干燥,并且时刻注意环境卫生,然后多注意用眼时间以及用眼卫生,不要用手揉眼睛,保持眼部清洁。如果感到特别不适,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遵医嘱,配合治疗。(重庆普瑞眼科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