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聚焦小微融资痛难点 重庆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对外公示新一批创新应用

2022年11月01日20:19 |
小字号

11月1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对外公示重庆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新一批创新应用(“小微企业融资”主题),分别为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申报的“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的生猪养殖企业融资服务”和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申报的“基于隐私计算技术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官网公示。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官网公示。

据悉,重庆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实施工作组推出的“小微企业融资”主题工具,拟聚焦小微企业融资痛难点,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作用,指导银行机构合理运用技术手段,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提升金融服务小微水平。本次公示的2个创新应用是“小微企业融资”主题工具的第一批应用,由全国性商业银行重庆(市)分行申请提出,涵盖了隐私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聚焦养殖业、制造业、科创企业等小微主体。

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运用物联网、5G、大数据等技术构建生猪养殖企业融资服务系统,辅助银行更好评估生猪抵押物价值与生猪养殖企业经营风险,纾解传统贷款服务中因生猪养殖情况等数据人工采集困难、缺乏相应数据维度造成的生猪价值评估不准确等问题,提升银行贷款服务的质量。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运用隐私计算、多方数据学习等技术,在客户授权前提下,实现外部数据与行内数据的可信融合,提升银行小微企业融资场景风控能力,为小微企业打造更加精准、安全的普惠融资服务。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指导下,不断打磨完善以金融科技服务小微企业融资为主题的监管工具,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与安全双轮驱动、协同并进,提升金融服务精准性,增强服务小微能力,助力金融及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持续动态监测已经对外提供服务的创新应用运行状况,及时定位、跟踪、预防和化解创新应用运行过程中的风险隐患,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张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