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近视手术会失败吗?

2022年11月02日16:59 |
小字号

近日,小梅(化名)到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就诊,希望能通过近视手术摘掉眼镜,在一系列检查后,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院长周奇志建议她选择半飞秒精雕C+手术方式。确定可做手术后,小梅激动的同时也很担心,激光类近视手术需要切削部分角膜,激光会不会打不准?手术会不会失败?

周奇志介绍,近视手术的安全性一直都是计划摘镜人群最关心的问题。所以在术前,许多就诊患者都会担心手术失败的现象,今天就临床上患者询问的问题做解答。

激光用力过猛会打穿视网膜吗?

首先,激光近视手术的作用区域是眼表,对眼球内部其他组织不会造成影响,而视网膜位于眼球深处,离眼表“十万八千里”。其次,准分子激光波长短,每个脉冲只能切削0.25微米的深度,穿透力弱;飞秒激光切削则采取精准定位的方式,在眼表角膜基质中定位一块区域,不会影响到眼内其他组织。

激光会打歪吗?

许多患者担心眼球转或眨了一下会让手术失败,这种情况想象中挺容易,实际上却很难发生。患者在做近视手术前,头会被固定在手术床上,同时开睑器会撑开眼皮,这个时候患者无法眨眼。

其次,护士在术前会教患者做注视训练,以便在术中更好配合。手术过程中,患者会被要求盯着一个绿点看,避免眼球转动。如果实在太紧张,不小心动了怎么办?像准分子激光器都有红外线跟踪系统,当患者的眼球偏转超出正常范围,激光会自动停止击射,保证手术安全。

手术过程中一切顺利,术后效果会不会不好?

有些患者会在术后出现干眼、眩光等情况,这种情况能采取办法避免。术前,患者需做20项左右的检查,一方面是设计个性化的手术方案,另一方面要排除有禁忌症、不适合手术的人群,如圆锥角膜。术后,患者会有一段时间的恢复期,这期间会有干眼等不良反应,患者需要遵医嘱用药,定期到医院复查,医生会根据患者恢复情况针对性地用药,使患者尽快恢复,通常不良反应也会渐渐消失。(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