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肠镜检查?

2022年11月02日17:00 |
小字号

肠镜是肠道疾病筛查的金标准,更是集诊断和治疗为一体的检查。肠镜的作用主要有三个方面:检查大肠各部位及回肠末端病变;钳取小块病变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内镜下直接切除结直肠息肉、早癌。

重庆松山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凌贤龙提醒,有以下22种情况的人群,需要考虑进行肠镜检查:

1.有便血、黑便等症状者,或长期大便潜血试验阳性者;

2.大便有黏液、脓血者;

3.大便次数多、不成形,或腹泻者;

4.近期出现排便困难或不规律者;

5.大便变细变形者;

6.长期腹痛、腹胀者;

7.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消瘦者;

8.不明原因的贫血者;

9.不明原因腹部包块,需明确诊断者;

10.长期慢性便秘者;

11.慢性结肠炎,长期服药,久治不愈者;

12.曾患过血吸虫病、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患者;

13.不明原因的CEA(癌胚抗原)升高者;

14.怀疑结肠肿瘤,但钡灌肠、X线检查阴性者;

15.腹部CT或其他检查发现肠壁增厚,需要排除结直肠癌者;

16.下消化道出血,可找到出血病灶,确定出血原因,必要时可镜下止血;

17.已发现患有结肠息肉,需在结肠镜下切除者;

18.结直肠癌术后需定期复查肠镜:一般每6个月至1年需要复查一次结肠镜;如果术前因为结肠梗阻,结肠镜未能检查全部的结肠,则手术后3个月时应当行结肠镜检查,以明确其他部位有无结肠息肉或结肠癌;

19.结直肠息肉术后需定期复查肠镜:绒毛状腺瘤、锯齿状腺瘤和高级别上皮瘤变的息肉容易复发和癌变,建议每3-6个月复查一次结肠镜,其他的息肉建议一般每12个月复查一次结肠镜。如果复查结肠镜检查为阴性,则3年后再复查;

20.有结直肠癌家族史者要进行肠镜普查:如果家族中有人得了结直肠癌,直系亲属(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即使没有任何症状或不适,也应当体检做结肠镜检查;

21.有结直肠息肉家族史者也需进行肠镜普查;

22.40岁以上的人,尤其是长期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和长期酗酒者,最好常规体检做一次结肠镜检查,以便尽早发现一些无症状的早期结直肠癌。(重庆松山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