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八旬患者恢复清晰视力 医生指出:白内障治疗要趁早

2022年11月02日17:01 |
小字号

近日,重庆华厦眼科医院接诊了一位87岁的老年白内障患者,该患者双眼的视力仅剩0.3,经过治疗,目前远视力达到1.0。

医生为患者进行视力检查。重庆华厦眼科医院供图

据了解,该患者是一名退休的大学老师,尽管是高龄老人,依然保持着每天阅读新闻的习惯。随着视力的模糊,患者看新闻、查找学习资料也越来越吃力。

考虑到患者的需求,重庆华厦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专家安晓巨为患者制定了个性化的手术方案,即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植入新无极多焦点人工晶体,同时满足患者看电脑、用手机、出行的需求。目前,术后远视力达到1.0,中视力1.0,近视力0.6。

安晓巨表示,白内障仍是我国致盲的首要眼病,手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公认的有效方式。超过90%的白内障是由于衰老自然产生的,很多老年人上了年纪后视力就会下降,如果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则可能导致继发性青光眼,对视力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如果出现视力下降的情况,建议尽快到医院进行就诊。

白内障的症状

白内障症状包括:视力下降、对比敏感度下降、屈光改变、单眼复视或多视、眩光、色觉改变、视野缺损等。

晶状体和白内障的关系

白内障是由于晶状体浑浊,光线无法透过浑浊的晶状体落在视网膜上,从而引起的视力下降。晶状体处于眼内液体环境中,任何影响眼内环境的因素都可能引起晶状体透明度下降,这也就导致了白内障的形成。

白内障手术的时机

以往,医疗技术落后,白内障手术要等熟透了做,那时患者已几乎“失明”,大大降低了生活质量。现在的眼科理念与技术十分先进,白内障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早受益,已成为眼科业界的共识。

安晓巨提醒,白内障手术已经从复明手术时代进入到屈光性白内障时代,多数患者有看书、看报、使用电子产品的需求,进而对白内障术后视觉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针对这类患者,科学手术设计是治疗的关键,通过植入多焦点晶体,兼顾术后看远(出行、开车)、看中(看电脑)、看近(看书、看手机)的用眼需求,尤其适合中距离电脑阅读,高龄老人也能拥有年轻视力。只要白内障引起视力或视觉质量下降,影响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即使视力还有0.5左右,就可以考虑进行手术。(重庆华厦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