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预防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2022年11月02日17:03 |
小字号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是一种由糖尿病引起的眼底疾病,通过影响视网膜中的血管,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可导致糖尿病患者视力下降。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眼底病专科副主任医师陈梅介绍,通常到晚期时,“糖网”患者都将近失明,且无法挽回已丧失的视力。目前,“糖网”已成为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致盲眼病之一,而且有逐渐年轻化发展趋势。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症状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早期通常是没有任何症状的,但有些患者可能会注意到自己的视力有变化,比如看不清远处的物体和眼前黑影。而到了晚期,会发生玻璃体积血,视力骤然下降,甚至发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出现眼痛伴头痛。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患者应该立即就诊,如不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再次发生出血,最终有可能导致完全失明。

如何判断自己患病的风险高不高

陈梅表示,所有类型的糖尿病都可以引起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包括1型、2型和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才出现的糖尿病)。患糖尿病的时间越长,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患病风险就越大,但是患者可以通过控制糖尿病,来降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患病风险。建议糖尿病患者应尽量定期到医院进行全面的散瞳检查眼底,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如何预防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控制糖尿病就是预防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最佳方法。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尽量通过规律锻炼、健康饮食、合理用药等方式来控制自己的血糖在正常水平。另外,高血压、高胆固醇也会增加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患病风险,除了控制血糖,还需要控制血压和血脂的正常。

陈梅提醒,散瞳检查眼底其实非常简单,并且是无痛的,所以建议糖尿病患者和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定期进行眼科检查,重视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危害,做到合理用药、控制血糖、定期随访,才能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更好的保护视力。(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