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孕晚期爬楼梯能更有利于顺产吗

2022年11月03日11:32 |
小字号

爬楼梯有助于顺产的说法一直流行于网络,很多准妈妈有一怀孕就开始爬楼梯的,有孕后期放着电梯不用,特意爬楼梯的,可是这样真的对顺产有帮助吗?

想顺产 指标都要合格才行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邓沁表示,在顺产的过程中,宝宝的肺、脑袋等部位都将受到妈妈产道的挤压,有利于新生宝宝肺功能得到锻炼,还能促进身体各项功能的发展。

同时,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妈妈体内有一种特殊的免疫抗体可以传给宝宝,宝宝的抵抗力会增强一些。

由此可见,顺产确实有诸多优点,但是能否顺产也将取决于三大要素,即产力、产道和胎宝宝。

爬楼梯并不适合所有的孕晚期妈妈

爬楼梯的动作需要反复地弯曲膝盖,并承受三倍于身体的重量才能完成。对于普通人而言,长时间重复这个动作可能将对膝盖产生伤害,而孕妈的体重又远大于未怀孕时,这样膝盖承受的压力就更大。

另一方面,下楼梯的时候腿部对人体上半身的冲击力也是很强的,增大的子宫在这种冲击力的影响下,孕妈妈还可能会出现宫缩,诱发早产。

其次,孕晚期孕妈们的肚子都不小了,在爬楼梯的时候,为了能踏实地踩在楼梯上,人体一般都会保持前倾姿势,这样就会给本来已经前倾的腰和肚子造成更大的压力,可能会造成腰肌劳损,对孕妈而言更可能会诱发早产,万一没踩实还可能扭到脚,闪到腰,造成更大的伤害,得不偿失。(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