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麦粒肿什么时候需要做手术 医生指出:应及时就医

2022年11月03日11:31 |
小字号

近日,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接诊了一名年轻的女性患者,该患者眼部起包,碰触有疼痛感,且有长大趋势。综合眼病科主任毕玉玲检查后确诊为麦粒肿,需要手术治疗。

在什么情况下麦粒肿是需要手术治疗?

毕玉玲表示,麦粒肿,俗称“针眼”,也叫睑腺炎,是眼睑边缘常见的炎症,通常是由细菌感染引起。一般情况下无需治疗可好转,也可扩散形成蜂窝织炎,且易复发。

一般来说,麦粒肿发病比较急,2到3天便能长出一个麦粒肿。前期可以先冷敷,硬结未软化时再湿热敷,每日3-4次,每次15分钟。也可以用抗生素治疗,如红霉素眼膏。

48小时后,如果麦粒肿没有开始好转,发红和肿胀的面积逐渐扩大,甚至出现脓肿,这个时候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麦粒肿已经形成脓肿,需要进行切开排脓治疗。而麦粒肿形成肉芽肿后,需要择期手术,将肉芽肿切除。如果久拖不治,炎症可能扩散引发眼眶蜂窝织炎。眼眶蜂窝织炎是眼眶软组织的一种急性的炎症,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眼眶疾患,如果不能及时合理的诊疗,有可能会出现视力的下降、失明,甚至危及生命。

麦粒肿手术后会留疤吗?

麦粒肿手术,因手术切口相对整齐、短小而且组织损伤比较轻微,眶周的血供非常丰富,术后5-7天伤口就可愈合得非常好。当然任何的创伤都有一个恢复期,待疤痕软化以后,痕迹几乎看不出来。但是,如果麦粒肿形成的脓肿很大、烂破的伤口不规律、拖的时间较久再到院,留疤的可能性很大。

毕玉玲提醒,一旦发现麦粒肿莫忽视,小病不小,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如需手术别拖延。(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