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狼疮性肾炎患者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2022年11月03日11:33 |
小字号

狼疮全称为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风湿免疫系统疾病。因狼疮患者大部分需长期服用激素等药物治疗,而糖皮质激素可能引发血糖、血压、血脂升高等副作用,所以狼疮患者饮食原则以低盐、低糖、低脂为主,适量补充优质蛋白,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具体有哪些注意事项?专家来支招。

适当运动

狼疮性肾炎患者由于长期需要激素治疗,多数都会出现体重增加,肌肉减少等情况,因此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但是需要量力而行,因为劳累也会诱发病情加重。

控制蛋白质、钠

病情较轻的患者建议控制每日饮食中的蛋白质含量,若是进入了肾功能不全阶段,则建议蛋白质摄入量进一步减少。另外控制食盐的摄入既可以减轻水肿,也对血压的控制有利。水肿不明显、无高血压者,可进行正常饮食,但是不宜过咸,不吃含钠高的食品,比如咸菜、豆腐乳、泡菜等。

注意生活习惯

感染、受凉、日光照射、酗酒、过度劳累或精神紧张等情况都易导致疾病发作或加重,也可因激素应用不当、减量过快或骤然停药而引起复发。每一次复发,都会使受累的脏器损害更为加重,甚至出现功能衰竭。因此,保持良好生活习惯,规律作息非常有必要。

调整情绪

应积极调整情绪,保持乐观的心态,这对疾病的治疗有积极意义。

重庆中肾医院肾内科主任李冰表示,需要注意的是,狼疮性肾炎目前绝大多数不可治愈,但通过规范的治疗可以长期缓解、稳定病情,但药物减量或停药后容易复发。所以患者一定要遵从医嘱,按时服用药物,不私下减药量或停药,并注意生活饮食习惯,以免因不必要的因素,加重病情的发展。此外,患者要注意自己皮肤的护理,保持皮肤的干燥和清洁,勤换衣物等。(重庆中肾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