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十年间全市健康保险赔款规模增长14.5倍

重庆银保监局着力推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2022年11月03日12:49 |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银保监局引导保险机构在渝蓬勃发展,目前,在渝注册的保险法人机构5家,省级保险分公司62家,保险业资产规模较十年前增长2.2倍达到2609.5亿元。全市健康保险赔付从2011年的5.4亿元增长至2021年83.7亿元,十年间赔款规模增长了14.5倍。商业健康险产品种类不断丰富,目前在售产品数量超百款。

此外,重庆银保监局指导全市保险行业积极承办重庆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惠民济困保等普惠保险项目。其中,大病保险实现全面覆盖,长期护理保险保障了800余万人,惠民济困保为全市100余万低保、特困、孤儿及优抚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保险保障。商业健康保险已成为重庆基本医疗保险的重要补充,加速推动了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目前,重庆基本医保已实现3200多万市民全覆盖,但由于基本医保定位“保基本、全覆盖”,患病群众医保目录外的费用负担还是比较重,城乡居民的整体报销水平与城镇职工存在不小差距,同时中老年群体因年龄、健康状况难以通过购买普通商业保险增加保障,存在群众罹患重特大疾病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

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庆银保监局和重庆市医保局指导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和在渝保险机构共同推出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重庆渝快保”,成为完善重庆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实践。

与传统商业健康保险相比,“重庆渝快保”优势明显,坚持“低门槛、低保费、低免赔”三大特点:不设置年龄、职业、健康状况等投保前置条件,凡是重庆市基本医保在保状态的参保人均可投保,中老年及既往症群体享受商业健康保险服务可及。保费较低,分69元和169元两个档次,所有参保人群均为统一定价。保障范围覆盖医保目录内自付费用、目录外自费费用、院外特药费用,免赔额分别为1.5万元、5000元、0元,在全国主要省会城市同类项目最低。

“重庆渝快保”实现“个账支付、家庭共济”“出院免垫资一站式结算”“院外特药直赔直送”等多项创新,投保理赔便捷程度全国领先。支持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可以为自己及其家庭成员投保。“一站式结算”支持参保人出院时同步结算基本医保和“重庆渝快保”应承担的费用。外特药直付配送服务支持送药上门,参保人仅支付“重庆渝快保”保障责任以外需个人承担的费用。“一站式结算”和“特药直付”改变了传统的健康保险理赔模式,患病参保人不再自垫费用,无需再另行提交资料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有效解决群众“看病垫资、理赔跑腿”问题。

自2021年12月上线以来,“重庆渝快保”已有460万人投保。2022年1-10月,“重庆渝快保”已赔付5.9亿元,赔款金额达到总保费的94%,平均每天赔付近200万元,赔付水平为全国主要省会城市最高。个人最高赔付73.3万元,平均提升获赔患者医疗费报销水平12个百分点,最大程度惠及于民。获赔人群中低保、特困、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等低收入困难群众超5000人,赔付金额近5000万元,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众看病就医个人负担。(重庆银保监局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