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如何更好地进行面部抗衰?

2022年11月03日11:38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主持人文彦。

有个词叫“视觉年龄”,即从视觉上判断人们的年龄。不少求美者为了追求视觉年龄的年轻,开始尝试各种抗衰老的方式。那如何才能更好地进行皮肤抗衰呢?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军科整形美容医院皮肤科副院长钟晓萍,与大家一起聊聊相关话题。

主持人:钟院长,您好!

钟晓萍:主持人好,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钟院长,首先想问一下皮肤为什么会衰老呢?

钟晓萍:皮肤衰老的原因一方面是光老化,预防方式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防晒,防晒不仅是防止晒伤或者晒黑,更是防止晒老。肤色暗沉、肤色不均、色斑、皱纹、干燥等问题很多时候是因为光老化导致。

另一方面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皮肤的新陈代谢会减慢,胶原蛋白流失。此外,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酗酒、熬夜等都会不同程度导致面部皮肤衰老。

主持人:那面部衰老都有哪些症状和表现呢?

钟晓萍:面部衰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表皮层的衰老。主要表现为皮脂膜受损、皮肤变得干燥及失去光泽,开始出现色斑、细纹。

二是真皮层的衰老。主要表现为真皮变薄、胶原含量减少、弹性纤维恢复能力减弱,从而导致皮肤变薄、松弛、弹性下降、支撑性变差,出现更深的皱纹。

三是脂肪层的衰老。脂肪层分为浅层脂肪和深层脂肪,浅层脂肪松弛、下移,深层脂肪变薄,导致鼻唇沟加深、面部凹陷、轮廓线模糊。

最后是筋膜层的衰老。这属于深层次衰老,面部会出现整体下垂,轮廓不清晰的现象,眼周会出现黑眼圈、眼袋及泪沟。

主持人:求美者从什么时候开始抗衰比较好呢?

钟晓萍:这确实是常常被问及的问题。有的人认为越早越好,这样就可以冻龄,永葆青春;而有的人认为要等面部有了明显的衰老迹象再去选择医美干预,如面部松弛下垂、黑眼圈眼袋、皱纹等。

其实关于抗衰时间并没有明确的年龄限定,但一般来说,25岁是一个分割线。25岁之前,大部分求美者面部胶原蛋白充足,软组织 <https://www.zhihu.com/search?q=%E8%BD%AF%E7%BB%84%E7%BB%87&search_source=Entity&hybrid_search_source=Entity&hybrid_search_extra={>也没有出现塌陷等问题。25岁之后,胶原蛋白开始慢慢流失,建议这个时候可以开始抗初衰。

主持人:那应该如何进行有效抗衰呢?

钟晓萍:抗衰老不如预防衰老,预防衰老比真正出现问题之后才去抗衰老,效果要好得多。如果求美者从40岁开始抗老,那么此时定格的就是40岁的皮肤“高峰”。

面部抗衰需要在不同的年纪,进行有针对性的护肤以及衰老预防和干预。20岁之后,重点可以放在改善肤色和肤质上。30岁-45岁,抗衰老重点应放在预防面部松垂、修复瑕疵皱纹及下颌线不清晰等问题上。

主持人:有些求美者也比较困惑,每天都在用护肤品进行护理,但感觉和没用差别不大。这是怎么回事呢?

钟晓萍:我们的皮肤具有屏障功能以此来保护肌肤,所以不是所有的营养都能吸收。日常护肤起到的最好作用就是保湿和防晒,而皮肤衰老是多层次、多元化的综合性问题。

面部抗衰分为“防”和“治”,“防”“治”结合才能更好地保持年轻的状态。首先从外源性因素着手,注意防晒,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科学地护理皮肤。而当皮肤已经开始衰老时,预防无法很好改善肌肤情况,这个时候可以考虑利用医学手段,从皮肤的不同层次有针对性地进行皮肤的抗衰治疗。总而言之,“防”“治”结合能更好达到整体抗衰的目的。

主持人:感谢钟院长的分享,同时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钟晓萍:再见!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