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急性会厌炎易被误诊 有这些症状要警惕

2022年11月04日10:36 |
小字号

急性会厌炎,是耳鼻喉科急症,可危及生命,发病到死亡仅几小时。成人、儿童均可患本病,全年均可发生,但冬、春季多见。

会厌位于咽喉要道,当吞咽食物时,它向下盖住“喉咙口”,这样食物就顺利进入食管、胃,而不会进入喉、气管,当我们正常呼吸时,它充分张开,保证气流经喉、气管,最终到达肺,以进行气体交换。

但是,当会厌发生炎症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肿胀、疼痛,严重的肿胀可能导致会厌遮挡住“喉咙口”,导致人体呼吸困难,如果不及时干预,肿胀的会厌完全堵塞气道,顷刻间引发窒息,危及生命。

会厌炎的可怕之处就在于患者只是感觉“喉咙疼”,临床中经常被误诊为“急性咽炎”或“急性扁桃体炎”,所以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咽喉疼痛:最早出现的症状,区别于普通咽喉痛的是,患者大多入睡时正常,半夜突感咽喉剧痛或呼吸困难而惊醒,有时扭动脖子也会引起咽部的剧烈疼痛。

吞咽困难:会严重影响吞咽功能,不敢进食,甚至唾液也难咽下。轻者自觉咽部异物感,偶见张口困难,重症者常饮水呛咳,流口水。

说话含糊不清:但没有声音嘶哑。

呼吸困难:进展迅速,呼吸节律变浅变快,坐立难安,躁动,数小时内可阻塞气道引起窒息。

发热寒战:轻症者全身症状不明显,重症者多有发热、寒战,体温在38℃~39℃之间,此外还伴有头痛、乏力、周身不适、食欲减退等。

做好预防远离急性会厌炎

避免会厌部损伤,包括热损伤(过热食品、吸入烧伤等)、异物骨刺等外伤、医源性器械损伤、化学损伤、放射线损伤等。

积极治疗会厌邻近器官的急性炎症,如咽喉炎、咽峡炎、扁桃体炎等,防止感染蔓延。

提高全身免疫功能,加强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学会适度减压,以保证健康、良好的心境。保持口腔卫生,戒烟、酒,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

特殊过敏体质人群,应注意避免接触易过敏物质,以免引起黏膜包括会厌部位黏膜水肿。

如果你觉得喉咙疼痛难忍,吞咽时有明显疼痛,别犹豫,马上去最近的医院,挂耳鼻喉科急诊,这是一个和时间赛跑的急重症,越早治疗越好。

别看会厌炎来势汹汹,发病早期,可通过激素、抗生素治疗能够有效控制病情,用上药,大部分情况几个小时就能好。如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症状,且应用药物无改善,需及时进行气管切开术。(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