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胎心监护就是听一听宝宝的心跳吗

2022年11月04日14:53 |
小字号

到了孕晚期,孕妈妈会发现自己的产检项目中,增加了一项“胎心监护”,而且医生要求每周都要到医院做。不少孕妈妈认为胎心监护就是简单的听一听宝宝的心跳,如果家里买了胎心仪,还有必要频繁往医院跑吗?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温凯表示,胎心监护是应用胎心率电子监护仪,记录胎心率曲线及宫缩压力波形供临床分析的图形,是正确评估胎儿宫内状况的重要检测手段。

胎心监护是通过监测胎心变化和与胎动、宫缩之间的关系,来评估胎儿安危,所以产科医生对胎心监护的要求也是很严格的。

正常的胎心率是110-160次/分,若监测出的胎心率高于160次/分或低于110次/分,都提示胎儿有宫内窘迫的可能。

正常来说,20分钟内会有2-3次胎动,若是胎动次数增多或减少,甚至没检测到胎动,就是胎监不过关,会被医生要求重做一遍。

什么时候开始做胎心监护

正常情况下,孕妈妈会从孕34周开始增加胎心监护的产检项目,每周一次,每次20分钟左右。若孕妈妈有妊娠期间合并症或并发症,可以在医生建议下,提前至孕28-30周开始。

如果出现胎动频繁或是胎动较少,则需要及时做胎监。如果检查发现是羊水过少或是脐动脉血流指数较大等异常情况时,也建议及时做胎心监护。

胎心监护不过关的原因

胎心监护不过关并不代表宝宝情况就一定不正常,只意味着此次检测没有提供足够的信息。

第一种情况:正常

一次胎监不过,大多没事,过会儿再做一次,一般可以顺利通过。

胎心监护监测的数据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干扰,如孕妈妈没吃饱、有点累、能量不足、情绪紧张、体温等。或者宝宝正处于睡眠状态,也都会影响胎心监护的结果。

第2种情况:异常

如果胎心监护总不过,这说明很可能存在胎儿宫内缺氧,导致胎儿窘迫。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医生会结合孕周、胎儿情况等进行全面评估,并给出应对建议。(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2022中新金融峰会11月22日至23日举行
  人民网重庆11月4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11月22至23日,2022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下称中新金融峰会),将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举办。 本届中新金融峰会由中国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加坡贸工部、新加坡金管局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以“金融中心新使命·金融开放新动能”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呈现,力求打造永不落幕的中新金融峰会。…
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在重庆武隆举办
  人民网重庆11月4日电 11月1日至3日,2022“仙女山杯”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重庆·武隆)暨2022年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锦标赛在重庆市武隆区举行。 本届赛事规格为国际山地户外运动A级赛事,包括越野跑、山地车、皮划艇、游泳、速降、丛林穿越、探洞等项目,同期开展山地车骑行、越野跑、游泳等群众性项目,为运动员和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开放式交流空间,让更多人群走进户外,享受和体验户外运动带来的激情和乐趣。…
重庆南岸:江中小岛美如画
  人民网重庆11月4日电 (刘新吾、冯文彦)近日,重庆广阳岛披上了绚烂的秋装,迎来一年中最为五彩斑斓的季节。美丽的景致也由夏日的满眼碧绿,开始染上五彩缤纷的秋色,处处散发着迷人的风采,让人流连忘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