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第七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冉孟凯

守正创新持续发展 红烛闪耀培根铸魂

2022年11月05日17: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1月5日电 “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近日,重庆市第七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冉孟凯在署名文章《守正创新持续发展 红烛闪耀培根铸魂》中谈到,重庆七中党委深挖学校办学历史精神谱系,淬炼出“红烛耀东川”党建行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红烛党建”引领学校各项工作,培根铸魂孕育时代新人。(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守正创新持续发展 红烛闪耀培根铸魂

冉孟凯

重庆市第七中学校肇始于清乾隆23年(公元1758年)兴学的东川书院。2020年6月正式挂牌“重庆大学附属中学”,两所分校“重庆七中沙滨学校”“重庆七中实验中学校”于2021年9月开学行课,学校现已形成“一校四点”“集团化”发展新格局。重庆七中党委成立于2000年,现有党员266人,其中在职党员200人;全校有市区级骨干教师65人,其中党员46人。下设10个党支部、22个党小组,党支部建在年级、处室,党小组建在各备课组,确保党组织全覆盖,增强基层单元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重庆七中悠久的办学历史中,涌现了一大批以萧楚女为代表的道德高尚的教师,正如他的名言——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红烛精神薪火相传,七中人始终牢记育人初心,躬耕教育。迈入新时代,重庆七中党委深挖学校办学历史精神谱系,淬炼出“红烛耀东川”党建行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红烛党建”引领学校各项工作,培根铸魂孕育时代新人。

红烛耀东川以革命红烛、教育红烛、时代红烛三大子行动为实施途径,在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发展、教师培养、课程建设、集团办学等方面,全面实施“党员立标引领变革、支部立项攻克难关、党委立制固化成果”,实现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党建推动中心工作、党建融合中心工作。校党委在各级各项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助力学校优质特色可持续发展。

红烛耀东川党建行动。重庆市第七中学校供图

红烛耀东川党建行动。重庆市第七中学校供图

传统文化涵养师德“砌烛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涵养师德师风的文化之基。

学校以“红烛文化”探寻追溯为导引,深入挖掘、拓展能连缀见证校史的物、地、人,寻旧物、走旧地、访旧人,理传统、悟艰辛、拾初心,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党员公开承诺树榜样,涵养师德师风,奠基长远发展。

写史修志,历时5年,编撰49万字的《重庆七中简史》,编订《东川人物志》详细介绍萧楚女、邹容、张培爵等100位代表性人物。知校爱校,组织师生参观校史陈列馆、抗战教育博物馆,推出“东川书院山长文化”主题研究,打造“知校史 明校情 促成长”选修课及专项活动。诵读经典,实施“诵读论语、涵养师德”重点项目,2021年被北京师范大学确定为“师德涵养实验学校”,初步形成了“传统文化熏陶、经典作品铸魂”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榜样引领,杨渝蓉、郑天利、莫容芬等老师获重庆市“最美教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重庆七中简史。重庆市第七中学校供图

重庆七中简史。重庆市第七中学校供图

幸福德育浸润人心“炼烛芯”

人无德不立,业无德不兴。德育,于己是修炼提升,于人是春风化雨,于国是百年大计。立德树人,德育为先,教师既要立己德,也要树人德。

在各支部建立红岩先锋党员教师示范岗,使党员成为德育引领者,将思政育人和学科育人相结合。建设高效智慧德育团队,打造“幸福德育”品牌。通过家校悦读班、家长课堂、家长讲坛、家长沙龙形成家校共育合力;以党建带团建,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团员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爱老敬老服务、巡河护水活动,打通校社联系通道,形成校社合育。

家校共育家长培训讲座。重庆市第七中学校供图

家校共育家长培训讲座。重庆市第七中学校供图

团队成长方面,以市级“谢菁菁班主任工作室”带动校内青苗班主任培训,持续涵养班级管理人才,60余位班主任荣获重庆市优秀班主任等各类荣誉。呵护心灵方面,建成独具一格的学生心理健康中心,成功申报团体沙盘市级课题,培养数十名心理沙盘咨询师、卡牌师,为5000余名师生提供心理帮助,学校荣获全国心理教育特色示范学校等称号。系统推进方面,形成重庆七中“幸福德育”课程体系,编订10万余字的校本教材《守则筑梦未来》,承办“重庆市主城区德育研讨会”等市级、国家级活动10余场,聂坤燕等多位教师在活动中献课并进行交流发言。

集团办学造福群众“塑烛身”

重庆七中积极探索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图新、图变、图强”发展总基调,秉持“破解发展难题、激活办学活力”总原则,以“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为出发点,整体推进集团办学、集约发展。

以“红烛精神”为引领,守正创新,探索集团发展新路径;建立先锋党员干部攻坚组、教师服务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为学校“长架子”“长肌肉”“长模样”提供全面保障。

按照“名校+新校”模式,以“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构建起单一法人型集团办学模式;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40余项,确保“干有所依、干得实在、干出成效”;规范中层干部推荐选拔程序,实行统一选拔、共同使用,干部年轻化、干劲强、敢创新;打通人事瓶颈,集团内教职工拉通招聘、使用、管理,探索“县管校聘”新范式;实行集团督导,“青蓝工作室”“青苗工作室”主持人、“学科督导室”“学术委员会”成员每周轮流到各校指导,使全集团90余位新进教师、新任班主任迅速站稳讲台,校风教风学风为之一新。集团新校发展态势良好,成为沙坪坝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生力军。

青蓝工作室。重庆市第七中学校供图

青蓝工作室。重庆市第七中学校供图

未来课程全面育人“亮烛光”

学校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根本遵循,深化课程改革,优化课程结构,锚定“双减”,全面育人,建立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的课程体系。

坚持未来教育理念,根据已有课程按学年全学段整合固化61门活动类课程,创新打造“幸福德育”“卓越课堂”“阳光体艺”特色课程品牌,开设“大美育”“大体育”“职业生涯规划”等选修选项课程,尽力满足学生全面发展需求;提质增效“课后服务”,精心安排人工智能、非遗传承、研学旅行相关课程;探索大局观、区域面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促进教育资源全面整合,提升课程育人品质,锻造“未来教育”课程品牌,形成学校核心竞争力。

创新课程基地建设,成功申报重庆市高中地理、体育、语文、美术课程创新基地,其中地理、体育基地均以“优秀”结题。打造“三塑体育”品牌,形成“塑体”“塑行”“塑品”体育培养理念,足球队获全国中学生足球比赛冠亚军5次,市级前三79次。跆拳道队赴印度、匈牙利参赛,获世界中学生跆拳道比赛第2、3名。羽毛球队与世界冠军张亚雯深度合作,多次斩获市级各类比赛冠军。艺术体操队在全国多项赛事中拿下冠军,相关队员入选国家队;创“七彩美育”融合课程,举办“我的视界”学生摄影展,为清华美院、中央美院等专业院校输送120余名人才;持续深化AI科创,师生团队代表国家队赴索契、休斯敦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并为国争光,学校荣获全国信息化创新应用先锋学校、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教育基地、重庆市首批智慧校园等荣誉称号。

校园足球。重庆市第七中学校供图

校园足球。重庆市第七中学校供图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关键。重庆七中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信自强、锐意进取、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任务,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