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沙坪坝区南开小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 唐大勤,党总支专职副书记 徐颖

创建“青春党建”工作法 引领学校蓬勃发展

2022年11月05日17: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1月5日电 “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如何紧密结合?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如何发挥?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共生共长机制如何形成?百年南开如何永葆青春、走出一条高质量卓越发展之路?”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南开小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唐大勤,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徐颖在署名文章《创建“青春党建”工作法 引领学校蓬勃发展》中谈到,深度挖掘历史,全方位融合打造“青春党建”工作法,深入探索其内涵实质,深化党建工作科学发展。(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创建“青春党建”工作法 引领学校蓬勃发展

唐大勤 徐颖

南开小学党总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建了“青春党建”工作法,发挥了党组织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以党旗引领学校发展方向,将“党建+教育”深度融合,在管理中发挥出党员和教师的青春能量,形成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群党员辐射引领全校教师的有力实践。

青春之问,激发历史与未来的碰撞

百年南开,历久弥新。1938年,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创办重庆南开小学,学校始终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以“公能兼修、于家为国”为任,以立德树人为魂,以涵养家国情怀为基,走出一条内涵发展之路。作为沙坪坝区中心片区大型学校,南开小学办学环境幽雅,师资力量雄厚,学生发展日新月异,学校发展成果斐然。

校园风光。沙坪坝区南开小学校供图

校园风光。沙坪坝区南开小学校供图

面对沙坪坝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新兴优质学校不断壮大的新局面,南开小学拿出自我革新的精神,重新规划航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如何紧密结合?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如何发挥?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共生共长机制如何形成?百年南开如何永葆青春、走出一条高质量卓越发展之路?新时代催生新机遇,新挑战成就新作为。南开小学将回答好属于我们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

青春创举,照进现实与理想的光亮

有温度有深度,凝聚“青春之人”。一是重视人文情怀,提炼核心价值。挖掘并构筑了独有的教师人文管理文化——南开缘、南开情、南开梦。用善意的眼光欣赏每一位教师的长处,凸显每一位教师的价值存在感。用和睦的愿景换位思考并理解每一位教师的想法,凸显每一位教师的情谊幸福感。用创新的视野成就每一位教师的梦想,凸显每一位教师的职业成就感;二是围绕爱国主题,强化责任担当。解读新时代背景下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之精神,开展“南开情怀”主题系列德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度开展“南开镜箴教育”“传承家风家训”“南开情怀主题朝会”“张伯苓十佳少年评选”等系列主题活动;三是提供暖心服务,凝聚全员人心。创新服务模式,暖心地为广大师生和家长提供多种多样的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大力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三八妇女节”赠送爱心伴手礼、开展艺术沙龙活动、探望离退休老同志,慰问生育生病教职工、为退休教职工举办欢送会……细致入微的关怀,让所有教职工体会到党的温暖。

聚主业创特色,构筑“青春阵地”。一是支部建在学科,筑牢基层堡垒。设立语文支部、数学支部、综合支部,各支部发挥学科特色,研发属于本支部的品牌项目。语文支部开发出“绘本阅读指导”区级精品课程、“主题性集体朝会”区级精品课程、主持“心乐园”心理辅导工作室。数学支部打造了区级“小学数学活动课程”创新基地,开发了“数学新思维”区级精品课程。综合支部开发了“快乐足球”区级精品课程、打造重庆市少儿围棋基地;二是重视全员培育,抓牢教师发展。依托“鸿鹄工程”党建项目,启动教师“两级共进”工作机制,组建“青年教师成长营”和“骨干教师大本营”。持续开展“党员人才成长计划”“党员三强三示范”活动,建立以党员全员培养、重点对象专业培养的双层递进培养体系;三是打造学术团队,构筑三型梯队。分学科组建学术型教师团队、骨干型教师团队建设、专长性教师团队建设。每个研修组都设定首席研修员,以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校本教研、自主研修等活动,帮助其他教师和青年教师教育境界化发展,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目标。

“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主题党日活动。沙坪坝区南开小学校供图

“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主题党日活动。沙坪坝区南开小学校供图

意朴素形创新,打造“青春模式”。一是创意组织生活。创意开展卓越课堂——“四有好老师”主题党日活动、“百年南开 青春同行”创意组织生活、党员好书分享会、党员陶艺活动、党员心理团辅、党员最美朗读者;二是创新讲授党课。鼓励党员上微党课,定期开展网络微党课。注重创新党课讲授形式,以“书记讲”带“党员讲”。依托“南开大讲坛”平台,把优秀党员推上幕前。党课活动形式灵活,采取启发式、研讨式、体验式、案例式等生动活泼的授课方式,运用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开通党员微信平台、党员QQ平台、党员钉钉平台、党员网上沙龙等,为党员提供更为广泛的学习内容;三是实行党员设岗定责。设定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岗、党员服务岗。党员教师深入“党员课堂服务区”“党员课间服务区”“党员科研服务区”“党员家校服务区”“党员食堂服务区”,打造好“四员套餐”,当好“教导员”、“护导员”、“德育员”、“服务员”,身份亮出来,责任扛起来。

重示范强引领,辐射“青春能量”。一是思想引领。全体党员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上来,围绕“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双减”等工作,奋勇争先,带头垂范,推动整体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业务引领。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青蓝工程”的“传—帮—带”模式之下,老党员帮扶新党员,骨干教师指导职初教师,持续激励了学科组、年级组、教研组,在教育教学各领域均取得丰硕成果;三是精神引领。在党风廉政、师德师风、意识形态等领域签订责任书,强化全体党员的党性认识。开展“感动南开人物”等师德师风宣讲活动,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活动,树立起踏实教学,潜心育人的进取意识。

青春品格,凝聚专精与广博的力量

随着“青春党建”工作法不断推进,“党建+教育”得到了有机融合,思想阵地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初心如磐,青春焕发,引领辐射作用不断显现,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研学活动。沙坪坝区南开小学校供图

研学活动。沙坪坝区南开小学校供图

校崇品望,青春耀公能。学校党组织先后2次被评为沙坪坝区优秀基层党组织,4次获得沙坪坝区教育系统创意组织生活微视频一等奖。培育形成了颇具影响力的“七大”教育品牌,“公能课程”品牌成效显著。获得区级课程创新基地1个,区级精品课程4门。围绕“南开情,中国魂,世界人”主题开展的“南开情怀主题朝会”成效显著,开发编写配套学习资源包,2021年成功申报为重庆市“德育品牌”。“百年南开 青春同行”党建行动成功申报沙区教育系统首批双创示范点,学校党总支代表沙坪坝区在全国新时代学校党建创新学术研讨会作经验介绍,深受各界赞誉。

师崇品骨,青春致初心。全校教师意识形态不断加强,锻造出一支具有良好政治品格的教师队伍。多名教师被评为沙坪坝区“优秀共产党员”、沙磁“四有”好老师、区“红岩先锋党员”。党员的引领辐射作用不断扩大。2019年至今,全体党员教师共获得国家级、市级区级奖项100余项,3人参加2021年沙坪坝区全区展评课获“优秀”奖,1人获沙坪坝区健康教育赛课一等奖。党员教师指导的3名学生,在沙坪坝区“中华魂”读书活动征文演讲比赛中均荣获演讲比赛一等奖。

治崇品章,青春焕异彩。党员教师逐渐成为学校教育教学主力军。在学校骨干教师和中层干部中,党员教师占比均超过70%。学校被授予“重庆市教育科研基地”,获得重庆市第六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在全区名列前茅。学校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区级以上冠军、一等奖19个,以足球特长考入清华大学3人,入选国家级球队2人。“少儿围棋”品牌异军突起,被授予“重庆市少儿围棋基地”,并获得全国冠军1个、重庆市团体冠军6个、区级以上冠军25个。“超市性社团”品牌引领示范,开设社团课程60余门,开发编写配套学习资源包19项。

深度挖掘历史,全方位融合打造“青春党建”工作法,深入探索其内涵实质,深化党建工作科学发展。以青春之我们建设青春之祖国,以青春之党建引领青春之校园,让百年南开永驻青春。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