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党委书记、校长 蒋红梅

五育融合、五化并举

2022年11月05日18: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1月5日电 “持续完善阶段化、类别化、一体化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构建以家庭为基础、政校行企发力的劳动养成教育格局,形成定性与定量、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劳育评价体系,渐进培养学生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不断增强劳动养成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近日,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党委书记、校长蒋红梅在署名文章《五育融合、五化并举》中谈到,学校将持续用好劳动养成教育成果,为祖国建设培养人才,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在无数学子心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五育融合、五化并举

蒋红梅

潮涌嘉陵,风动歌乐。矗立于红岩精神发祥地——歌乐山上的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是一所具有近百年劳动养成教育文化的优质中职学校,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立信养能”的办学理念,通过对“立信”文化进行系统研究,通过对“立信”文化进行系统研究,逐步形成了以“五育融合、五化并举”为主要特征的中职学生劳动养成教育成果,实现了“以劳修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综合育人成效。办学近百年,已经有数不胜数的优秀人才从立信走出。

94年来,立信一直在探索教育路上笃定前行。1928年,“中国现代会计之父”潘序伦先生创办立信会计学校,提出“诚信为本、学验并重”的办学理念,倡导“诚信劳动”“养成性育人”的教育思想。2010年11月,立信成为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学校。学校对本校及全国部分中职学生进行调研,发现了众多教学问题,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学校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教育的融合程度不够,劳育未充分发挥其独特的育人功能;二是学校劳动教育理念不清、目标不明、资源不足、内容不全,劳动教育途径较为落后;三是学生的劳动素养不能适应新时代对技术技能人才的新要求。

解决问题,多年摸索探前路

为破解上述三大教学问题,学校经历了三个阶段。首先是立项探索阶段(2010年11月至2013年3月)。学校在传承立信百年“养成性”劳动教育文化基础上,把劳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先后在汽车、机械、电子三大国家示范专业和其他专业进行试点。其次是初步形成阶段(2013年5月至2013年9月)。2013年4月,学校不断深化劳动养成教育研究。2013年9月通过国家示范校验收并初步形成劳动养成教育框架。到如今的推广应用阶段(2013年9月至今)。结合近年来上级出台的多份文件要求,对成果进行不断修正完善,最终形成以“五育融合、五化并举”为主要特征的中职学生劳动养成教育实践研究成果。

“五育融合、五化并举”劳动养成教育实践路径模型。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供图

“五育融合、五化并举”劳动养成教育实践路径模型。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供图

在解决问题的教育实践过程中,学校陆续总结出了几种教学方法。首先,用“融合化”凸显“匠心筑劳”育人价值。通过家、校、行、企共建劳动教育委员会,形成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企业、社会全方位支持的协同育人格局。基于“冰山理论”,建构涵盖观念、知识、技能、精神、习惯和品质5个维度的中职学生劳动素养模型。再用“课程化”铸就“四维三阶”育人内容。纵向在三个年级中构建基础劳动素养+专业劳动素养+卓越劳动素养“三阶”课程模块,横向设置通用性劳动、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四维”课程群。让学生在创造性劳动中实现知行合一。

其次,辅以“项目化”搭建“学做合一”育人方式。基于PBL重现真实劳动情境,优化设置15个校本化劳育项目,结合立信“养成性”校园文化,开展农耕文化特色活动、劳动教育活动周等,组建13个劳育社团,践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专业第一课从认知项目入手,引导学生在做中学、做中教中习得劳动知识与技能。搭配“区域化”构筑“劳动和职业启蒙”育人平台。整合区域劳动教育资源,建立“天道酬勤-沙坪坝区中小学职业体验中心”,设立了8大体验场馆。坚持校内校外互为依托,与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歌乐山街道等共同打造12个特色实践基地,开发29个体验、16个农耕、6个创客实践项目,面向全区数万余名学生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让学生通过“送技下乡”“红岩小义工志愿服务”“双创教育”等方式体验劳动幸福、增强劳动素养。

最后用“制度化”促成“学教评一体化”育人常态。构建“1+N”制度体系,将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实施方案纳入学校章程、规划和人才培养、课程标准。组建“专职+兼职+名师”的师资队伍并引导全校教师树立“五育融合、五化并举”育人理念。开发多元化的“五维九项”中职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指标体系,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成立劳动教育督导室,形成全员共育机制。

成效斐然,浇灌耕耘结硕果

“五育融合、五化并举”劳动养成教育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如今已形成了家校企社协同育人的劳动养成教育新格局,并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和育人成效。学校结合中职学生学情,探索了“五育融合、五化并举”劳动养成教育实践路径。在这一路径中,养成是劳动教育的核心价值,劳动教育与其他四育融合是理念,五化并举是建设途径,劳动养成教育实践路径是成果建设目标,学生劳动素养养成是成果成效目标,最终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构建了“五维九项”劳动素养评价机制。基于“冰山理论”,匹配建构中职学生劳动素养“五维”、“九项”能力模型,并结合智慧校园开发了“学分+积分”“动态+静态”相结合的劳动素养评价系统,建构了“平时表现评价+劳动课程评价+企业实习评价+社会实践评价”的综合评价架构,实现了多元化的考核评价体系。

此外,劳动养成教育的实践更是开发了“四维三阶”劳动教育课程。坚持“观念铸魂、技能兴智、习惯固本、操作创美”的课程改革理念,系统设计“四维三阶”劳动教育课程,实现了基础、专业、卓越三类劳动素养课程的纵向贯通和通用性劳动课程、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课程四类课程群的横向延展。

辐射全局,反省思考再出发

劳动养成教育推广多年,立信学子通过劳育树立了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价值观念。连续13年荣获重庆代表团参加全国技能大赛金牌榜和总分榜两个第一名(全国冠军7个);参加各级劳动类活动竞赛等获得全国一等奖52个、二等奖55个、三等奖39个;合格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专业对口率在92.5%以上。在全国技能大赛等赛事中,立信毕业生获得一等奖8人、二等奖2人,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区选拔赛前10名2人;先后培养出数以万计的技术技能人才,其中企业劳模27人、“技能大师”11人。学生实现了由“普通中职学生——合格的劳动者—专业的劳动者”质的飞跃。除此以外,学校也实现由“普通德育—劳动教育—五育融合”点、线、面的全覆盖。学校深挖立信文化,探索了“五育融合”的中职学生劳动养成教育实践路径,先后成为重庆市高水平中职学校、重庆市“双优”中职学校建设重点项目,成为重庆市立德树人特色项目研究基地。全校师生践行“劳动创造幸福”的理念,先后涌现出有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特级教师等28人次。参加全国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等荣获国家级一等奖60个、二等奖50个、三等奖21个;劳动教育相关成果先后完成各级科研课题25项,开发系列校本教材39本,发表研究论文127篇,研发教具5款,获得相关实用新型专利14个。

不仅仅是学校范围之中,整个区域也实现由“一所中职学校—多所大中小学—整个教育系统”的示范辐射。学校先后在全国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等23次会议上作有关劳动教育交流发言,原创劳动教育MV《青春芒种》《青春新时代》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并获数万网友关注,劳动养成教育成果先后在全国58所职业院校推广应用,全区30所学校、1万余名学生到校开展职业体验。

近年来,学校按照新时代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要求,持续完善阶段化、类别化、一体化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构建以家庭为基础、政校行企发力的劳动养成教育格局,形成了定性与定量、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劳育评价体系,渐进培养学生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不断增强劳动养成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学校将持续用好劳动养成教育成果,为祖国建设培养人才,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