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什么是袋鼠式护理

2022年11月07日16:00 |
小字号

袋鼠式护理是指宝宝的母(父)以类似袋鼠、无尾熊等有袋动物照顾幼儿的方式,将宝宝直立式地贴在母(父)亲的胸口提供他(她)所需的温暖及安全感。

2003年WHO颁布了袋鼠式护理(KMC)临床实践指南,袋鼠式护理被证明可以提高母乳喂养率,降低呼吸暂停、呼吸不规则、体温过低和感染的风险,并且还可促进母亲和婴儿之间的亲密关系。

袋鼠式护理对妈妈的好处

增进母子感情、缓解产后抑郁;

提高体内催产素水平,提早启动泌乳期。

袋鼠式护理对新生宝宝的好处

增加体重、头围、身长;

吸吮能力增强;

增加纯母乳喂养率;

表现安静,抑制疼痛传导;

有助于健康和智力发展;

稳定体温,减少低体温的发生;

稳定血糖、心肺功能。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吴芳表示,袋鼠式护理不仅适用于孕周小于37周、体重小于2000g的早产儿,还适用于三个月以内的宝宝。采用袋鼠式护理,对宝宝和妈妈都大有益处。

进行袋鼠式护理的注意事项

吴芳提醒,在护理过程中,要记得随时观察宝宝的状态,如果哭闹不止、难以安抚,就得停止操作。

在护理结束后,要给新生宝宝穿好衣物,给与舒适的体位,同时也要勤观察宝宝的面色,查看是否有不适。袋鼠式护理简单、安全,最重要的是它将这些无声的刺激,细腻而有效地作用在每个孩子身上,对大脑的发育与呼吸支持给予更好的帮助。(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