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吃柿子也会诱发肠梗阻 医生提醒:吃柿子也有讲究

2022年11月07日11:14 |
小字号

何阿姨(化名)今年66岁,最近因大量吃柿子,感觉腹痛、腹胀、恶心、呕吐持续不断,便来到重庆西区医院就诊。该院消化疾病中心胃肠外科副主任李仕强接诊后展开详细问诊,考虑何阿姨是因为吃柿子而引起胃柿石,随后辅助检查结果印证医生的诊断,患者为胃柿石引起的肠梗阻。之后立即为患者安排手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手术中。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李仕强表示,临床中,每年总能碰到因空腹或一次性吃太多柿子而引发胃柿石的例子,特别是柿子上市的季节。

李仕强介绍,柿石是胃结石中最常见的一种,很多病人在发病前有长期大量进食柿子的情况,患者感觉上腹饱胀不适、食欲下降等,部分患者会有腹部疼痛、恶心呕吐的症状,而老年人的胃肠道蠕动功能本身就比较差,较常人更容易患胃柿石。

吃下的柿子怎么变“石头”?

据介绍,柿子中含有一种特殊的化学成分-鞣酸,这种可溶性成分鞣质在胃内与胃酸、果肉蛋白发生作用,形成胶冻样物质。

正常情况下,胶冻很快便被排空进入肠道,但如果有胃排空障碍的情况,这种胶冻在胃内便会越积越多,继续汇集食物里的蛋白和纤维素,越变越大,越变越硬,形成“胃柿石”,可能压迫肠道导致溃疡甚至大出血。

小的胃柿石最初如杏子核,但会愈积愈大。胃柿石在胃中不断摩擦胃黏膜,引起胃炎、胃溃疡,甚至胃出血、胃穿孔。巨大的胃柿石还会堵塞肠道,引起肠梗阻。肠道不断蠕动导致肠粘膜和柿石反复摩擦引起粘膜出血,甚至穿孔,造成腹腔感染。患者会不同程度的出现上腹部疼痛、呕吐、厌食等症状。

吃柿子也有讲究

第一,不要空腹吃柿子,尽量餐后食用,同时注意避免与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及酸性水果同食。

第二,未成熟的柿子有较高的鞣酸成分,食用应选择成熟的柿子。

第三,去皮食用,因为柿子皮中鞣酸成分更高。

第四,每次食用柿子建议控制在2个以内。

第五,年纪较大人群、胃肠功能较差人群建议少食柿子。

第六,除柿子外,山楂、葡萄、李子、橘子、石榴等水果也是常见的富含鞣酸的食物,胃肠功能较差的朋友也建议少食用。(重庆西区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渝”久弥“新” 携手并行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作为中新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是以重庆为运营中心,辐射整个西部地区乃至更广泛区域的国际合作平台。 2022年11月7日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正式启动七周年。…
中心城区继续开展间隔一天一次的区域核酸检测
  人民网重庆11月5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5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4例(沙坪坝区12例,大足区11例,万州区、渝北区、江津区、铜梁区各2例,大渡口区、长寿区、万盛经开区各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2例(大足区8例,沙坪坝区7例,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各6例,渝北区4例,巴南区3例,江北区、江津区、永川区各2例,万州区、南川区各1例)。…
重庆黔江:高山皇菊采收忙
  人民网重庆11月5日电 (刘新吾、冯文彦)深秋时节,重庆市黔江区邻鄂镇松林村的金丝皇菊进入采收期,村民趁着晴好天气采摘和烘烤,并加工成饮用菊、药用菊和菊花酒等产品。 近年来,邻鄂镇利用海拔1100多米的高山地理特点,在松林村发展金丝皇菊产业,推动农旅融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