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万州北部新城项目渝巴路工程3#高边坡正式完工

2022年11月08日15:25 |
小字号

11月8日,由中交四航局六公司承建的万州北部新城渝巴路工程3#高边坡正式完工,标志着渝巴路东二段主线段整体贯通。

据悉,该项目位于万州高铁北站东北侧,全长6.56km,向西连接万利高速口入城大道,向东预留上跨万利高速通往熊家镇,是高铁片区东西向主干道,其建设将大大加快高铁片区纵深开发,辐射道路两侧土地约3平方公里。3#高边坡是项目控制性工程,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最高达129米,第一级边坡长约600米,成型后道路纵坡5.5%,为西南地区最大市政道路边坡。

万州北部新城项目渝巴路工程3#高边坡正式完工。中交四航局六公司供图

万州北部新城项目渝巴路工程3#高边坡正式完工。中交四航局六公司供图

“3#高边坡山体主要由泥岩、砂岩构成,地质不稳定,又临近高压线施工,高处作业较多,同时还面临着雨季强降雨、旱季高温等极端天气,这无疑给项目施工带来了重重挑战。”项目副经理王建介绍。

为确保安全施工,项目团队在施工现场设下“重重关卡”。项目团队设计出“开挖一级,防护一级”的施工工艺确保边坡稳定,同时也降低支护结构施工安全风险,运用之字形盘山便道的设计实现了人车分流与防护挡坎的有效结合。此外,项目团队安排专人每天到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检查,落实第三方监测和施工监测双校核制度,严格按施工方案开展监测工作,确保监控预警机制有效运行,守好高边坡修建的安全防线。

安全生产是工程建设的“重头戏”,绿色生产同样不可或缺。在3#高边坡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采用洒水、喷雾、喷淋等湿法作业及裸土覆盖,有效降低施工现场扬尘,购置自带吸尘装置的边坡锚杆钻孔机械让施工现场转变“清净”。

不仅如此,传统的边坡开挖工艺主要采用光面爆破或预裂爆破施工,3#高边坡施工现场距离居民区、高压线塔、高速公路都较近,爆破施工安全风险极高。项目技术团队不断优化设计,将原本的爆破施工调整为机械开挖施工,不仅降低了安全风险,还提高了施工效率与质量,加快了施工进度,保证了施工质量。

针对高边坡开挖及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许多难点、要点,项目团队充分发挥脑力、心力、体力、耐力,用脑思考,用心琢磨,截至目前,已获得1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实现施工建设守质创新的道路上稳步前进。(陈卓)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